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海目星激光总经理聂水斌:提升中国制造水平,改变世界装备格局

rongpuiwing 来源:金属板材成形之家2019-11-04 我要评论(0 )   

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 聂水斌1.请简单介绍一下海目星现有的企业规模、产品种类、企业现状?聂总:海目星激光

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 聂水斌


1.请简单介绍一下海目星现有的企业规模、产品种类、企业现状?

聂总:海目星激光于2008年在深圳成立,现已成为业界领先的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目星激光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现拥有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和鞍山海目星科技有限公司多家全资子公司。并在江苏常州市和广东江门市分别设有全球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目前海目星激光全球员工共有1600人,26万平米的生产基地,40多个全球服务网点。


海目星激光拥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钣金智能装备产品线,3C消费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线和新能源自动化智能装备产品线,并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市场深度认可。


海目星激光一直关注光纤激光钣金应用市场,针对不同行业的钣金应用,推出了多款机型,如HF系列激光钣金智能切割装备,HP系列激光管材智能切割装备、三维激光切割智能装备和激光自动化应用软件等。经过十多年在行业里不断深耕和钻研,始终保持品质领先和周到快速的服务,公司海内外业务取得均衡和多元化的发展,市场份额屡创新高,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2.2018年海目星的销售情况?2019年,海目星销售情况将发生哪些改变?

聂总:2018年,由于激光器等配件价格不断降低,激光切割设备应用成本下降,使用门槛降低,更多的客户和产业使用激光钣金设备,使得对激光切割机的需求不断攀升。为此,海目星激光着眼于全球,为国内外提供最优的综合性激光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在过去的2018年,海目星全年销售份额相较2017年增长了50%以上,在钣金装备市场份额屡创新高,国内和国际市场均取得不小的成就。

2019年,海目星销售情况将向着以下三个方面发生改变


①更高的功率,更大的工作幅面


更高的功率意味着能够切割更多更厚的板材,更大的工作幅面符合大厂大板材的生产要求,获得更高的效益,这也是终端市场和企业所追求的。而同时,为了承载更高功率和更大幅面的激光切割,对设备商也提出了更高的研发要求,这将导致实力更强,研发水平更高的企业突围而出,巩固高功率大幅面的市场地位。


②自动化产线


例如汽车制造行业,使用汽车装配自动生产线,如冲压、焊接、树脂、涂装、装配等工作全自动化。自动化生产线替代手工生产,提高了加工制造效率,改变了行业生产方式。海目星积极引入自动化产线到钣金加工行业,根据客户需求,将一整条自动化产线完整地呈现,环环相扣。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海目星激光专业提供综合性激光解决方案,打造自动化产线,帮助客户定制化生产线。更多类似自动上下料、自动仓储,立体仓库等自动化搭配我们的设备为客户生产提高效益,创造价值。


③智能化


“智能”其实是为了更好的人-机,机-机互动的产物,目前在智能化领先的德国、日本企业发展迅速,而国内智能化水平普遍还是处于萌芽阶段。海目星激光深入智能化研发,利用最新互联网和云端技术,共同致力于智能化系统的开发,成功打造了智能化的HyLASER2.0控制系统,如同海目星的超级大脑,系统维护,生产,计划,诊断更智能,EtherCAT以太网总线技术,一个CPU完成全部的数据计算;系统配备远程诊断模块,有问题海目星工程师都可以远程协助解决;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在机器界面可以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等等智能化技术;同时,智能化的HyLASER2.0控制系统拥有丰富而特有的工艺库,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切割效率,把更智能,更懂人的机器交到客户手中。


3.海目星在板材加工行业,目前客户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未来几年围绕哪些行业去发展,您觉得板材加工服务在哪些行业未来发展比较有潜力?

聂总:板材加工应用广泛,目前海目星钣金客户很多集中在航天航空、造船行业、汽车制造、石油管道、工程机械、机箱电柜等。


①汽车制造


现代人生活水平质量的不断提高,汽车已成为人们出行必要的工具,激光应用技术基本上已覆盖了汽车制造行业所有的领域,特别是激光切割技术,已全面应用在汽车零部件、车身、门框、后备箱、车顶盖等多个方面。


②航天航空


航天航空在近几年的发展尤为迅速,该领域更是先进智能制造的集合地。激光加工的高效性、无接触式、高精密度、高能量等特点,能被广泛应用到飞机、航天火箭、卫星等的主体、组件和零配件等应用上。


③工程机械行业


工程机械是一个体量大、领域广的产业。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中需要在各种厚度的板材上切割大量的圆孔、方孔和异型孔,并且精密度要求很高。随着激光技术的成熟,使用激光切割下料,能够快速穿孔,并切割出理想的形状,这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降低了不良率。


这些行业由于对切割等精细化的要求比较高,而之前国内很多厂家设备达不到要求,因为行业内设备大部分都是国外激光切割设备商把控的,伴随着中国制造水平和工艺水平的提升,中国的激光切割设备在这些行业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未来中国的激光切割设备将会涌入很多这类行业,为国内经济建设提供更多中国制造的力量。


4.我们知道海目星不仅服务于国内客户,更为国外客户提供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您觉得国内外行业情况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

聂总:全球各地的经济形势各有不同,对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需求也不一样,打入市场的过程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特别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激光切割设备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被认可。因此国内外行业情况最大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购机周期方面国内客户下决定购机时间短,而国外周期较长。在购机品牌方面国内竞争以国内品牌为主,国外以欧系、日系以及部分国产品牌为主。


虽然在海外市场阻力重重,但海目星激光不畏艰辛,部署全球发展战略,在意大利设有意大利海目星公司,意大利海目星公司设有销售、服务中心和研发中心,由国际顶尖钣金研发团队组成,另外还分别在德国和美国设有销售中心和服务中心,海目星与国际大品牌积极竞争,成功地让更多的客户选择了我们海目星,选择了中国制造,这也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明白国外竞争力虽然强,但我们也能用我们的产品和质量、工艺等特有的优势扩张国际市场,让中国制造在国际得到更多的话语权。


5.您创办海目星的初衷是什么?对未来海目星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构想?

聂总:创办海目星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10多年前,我与朋友在机缘巧合之下前往国内的几个大厂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用的制造装备都是日系、欧系的牌子,极少有中国制造的机器设备,于是我咨询了各个厂长,大家都说中国制造在行业中上竞争力很弱,甚至有人指出当时中国市场下竟然造不出一台像样的大型钣金加工设备,这让我们非常难受,暗自下定决心要发展壮大中国制造的力量。所以在2008年的时候,我与另外几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一同创立了海目星激光,我们当时都想把海目星在钣金加工装备行业内做大做强,改变钣金行业无国产的窘况。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理念,推动着我们一直向前发展。


在前进的道路中,我们对未来的构想也越来越清晰。海目星未来发展的构想:“改变世界装备格局,推动人类智造进步。”往后海目星也会继续承担社会责任,与合作伙伴一同参与和应对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发展等问题,积极参与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力助《中国制造2025》,推动行业的绿色智造,持续发展,良性发展。同时,海目星心系社会,感恩回报,积极投入各项慈善公益工作中,用爱心公益,回馈社会。


6.在您看来,海目星布局广州、深圳、江门、鞍山、常州这几大基地,请问这样的布局,是一种什么样的想法?

聂总:海目星激光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现拥有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鞍山海目星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子公司。并在江苏常州市和广东江门市分别设有全球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这样的布局主要有两个想法:


首先,贴心服务,让客户安心创造财富,是我们海目星的理念。我们的客户遍及全国,分别在华南、华东、华北等五大基地方便我们更快更及时更直接的为我们客户提供服务,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让我们海目星影响力更广。


其次,广州、深圳、江门、鞍山、常州这几个基地,地处于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工业制造企业较为集中,成立生产制造基地,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更能进一步加速当地经济腾飞。同时未来随着海目星快速发展,也需要更多的生产基地满足市场的需求。


7.您觉得如何做一家百年企业,主要从管理方面讲?

聂总:百年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变,要跟得上时代发展,跟得上市场的新需要,新技术的发展,通过自身的变化,与市场变化保持同步甚至提前超越市场,才有可能打造出一家百年企业。从管理层面来讲:


第一:健全的管理机制。正如柯林斯在《基业常青》中提到的一样,“伟大的公司的创办人,通常都是制造时钟的人,而不是报时的人。他们主要致力于建立一个时钟,而不只是找对时机,“造钟”就是建立一种机制,使得公司能够依靠组织的力量在市场中生存与发展,而不必依靠某位个人、某种产品或某个机会等偶然的东西。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与规范,企业必须越来越依靠一个好的机制,包括好的组织结构、好的评价考核体系、好的战略管理等等。


第二:保持企业自信与自知。不要以企业能做什么为主导,要以市场需要为主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企业能形成这种文化,在面对新的需求,新市场的时候,就会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策略。


第三:在人才梯队要以人为本。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有明确的晋升渠道和奖惩机制才能激发员工的活力与创造力。只有当员工的能力强,做好工作的意愿高,并且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去解决问题时,企业才会有活力,工作才会有效率。


第四:成为百年企业不是因为瞬间的奇迹,而是量变到质变的缓慢过程,要专注和坚持简单的目标,正向的改变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聂水斌海目星江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