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大族思特总经理丁兵:激光振镜应用高端化是必然趋势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10-22 我要评论(0 )   

—对话大族思特总经理丁兵《激光制造商情》:您好,感谢接受《激光制造商情》的采访。首先,您可以介绍一下大族思特在2018年的发

—对话大族思特总经理丁兵




《激光制造商情》:您好,感谢接受《激光制造商情》的采访。首先,您可以介绍一下大族思特在2018年的发展情况吗?


大族思特:大族思特是在2017年8月份从大族集团的子公司大族电机拆分出来的,原来就是一个专门从事激光振镜系统研发和生产的部门。2018年我们发展得非常好,成立了独立的公司之后,我们有了自己的销售,并且更加专业了,我们想在扫描振镜这的领域发力;同时大族集团也赋予了我们一个使命,就是希望我们把扫描振镜做到国际水平,做到全球前几名的水平。2018年,在高端激光加工领域,大族思特的振镜共销售了一万多套,销售额也创新高。


《激光制造商情》:以前你们还在大族电机里面的时候,你们的振镜都是自用,而不是拿去销售的是吗?


大族思特:在2017年我们还没有分拆出来之前,我们的振镜系统主要是供给大族集团内部使用,然后从17年8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组织自己的营销队伍,开始面向国内其他客户以及国外的客户销售振镜。


《激光制造商情》:国外的振镜制造商不多,不外乎Scanlab、CTI这几个,跟他们相比你们的优劣势是什么?


大族思特:我们与这些做激光扫描振镜的前辈公司相比,我们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可以依靠大族集团以及众多应用客户的支持。第二点优势是我们很勤奋,由于拥有大量的应用场景,我们就做了很多很多的项目,因此我们的技术快速提升、产品线慢慢丰富起来。而我们的劣势就在于,包括像Scanlab和CTI这些公司已经成立了很长的时间,所以他们的系统、产品已经覆盖了各行各业,因为经历过时间的历练,产品的可靠性比我们好一些,产品种类比我们齐全一些。我们现在尽管有大族集团和国内外其它客户的支持,但是我们产品的应用历练时间还有所欠缺,在应用经验上我们确实还是比不过那些前辈。所以我们现在不断地在多做一些项目,通过这些来弥补我们的劣势,努力地开发出更多产品出来。


《激光制造商情》:请你总结一下2018年扫描振镜行业的发展情况。


大族思特:我认为2018扫描振镜行业的发展就如同国内其它制造业一样,可以说两极分化极其严重。整体而言,国内绝大多数做扫描振镜系统公司的产品的同质化极其严重。主要原因是低功率的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之后,激光打标机设备的价格下降得非常厉害。低端扫描振镜因为没有技术门槛而导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销售价格也快速降到接近成本价的地位。


国内振镜行业的无序竞争,极大的影响了国内振镜技术的发展,使得国内的振镜与国外的振镜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大,应该说这是整个行业的倒退。当然我们大族思特没有受到多少影响,我们不仅有低端产品,可以参与国内的竞争。我们还有大量的高端产品,是国内其它公司所没有的。我们大力地进行振镜的研发和技术攻关,与国内其他振镜厂商走了一条不同的路,这条路我们一定会越走越顺,所以说我认为2018年振镜行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可能欢喜的不多,但愁的太多了。


《激光制造商情》:请问大族思特的扫描振镜主要是应用在哪些激光系统上,应用范围是什么?


大族思特:我们大族思特的早期产品主要是应用于激光打标,后来在激光焊接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我们就大量做了激光焊接,因为激光在3C产品上做的焊接主要是苹果手机的一些应用。现在我们正式地开始做激光微加工,比如说太阳能硅板的划线、PCB的钻孔和切割等。下一阶段我们可能会在微加工和芯片,比如芯片焊接、芯片检测这方面去发展。


《激光制造商情》:大族思特的扫描振镜有什么技术特点,相比同行产品优势在哪里?


大族思特:大族思特的产品技术特点是我们有自己的全数字处理技术、编码器技术,相当于我们的驱动控制是我们的优势。运动控制是我们自己研发的,而且我们现在运动控制的研发队伍合起来大概有一百五十多个人,因为我跟大族机器人是共用的研发,所以说在国内算是顶尖的。因此,相比国内的同行,我们的研发实力,以及我们产品迭代的速度都是最快的。而相对于国外的同行来说,我们的追赶速度是最快的,在很多技术上我们已经可以和国外齐平了,但是我们确实在一些系统上跟国外还是有差距,因为国外的工业制造和激光加工确实发展比较早,他们在很多系统的完善上确实比我们要做得好。一些国外的应用系统已经成功了,而我们还处在追赶的状态。


《激光制造商情》: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激光行业有着不错的增长,然而下半年却有些差强人意,你认为有哪些原因?


大族思特:我认为2018年的激光行业和往常相比只能说还算比较正常吧,下半年的发展放缓可能是一方面因为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影响了部分海外对中国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比如,中美贸易战的态势让很多做芯片的厂商对在华投资产生疑虑,据我了解国外一些做芯片的厂商原本准备在大陆大量投入固定资产和设备搞生产,但是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原因,最后把工厂建到我们周边国家去了。包括国内的企业也是受到贸易战的影响,大家都认为中美贸易战会对经济有巨大的冲击,所以也有意识地减少了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此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是苹果手机销量的下滑,以及电子消费品的创新减弱而带来的消费疲软,简言之,就是没有好的经济增长点了。


《激光制造商情》:2018大族思特的市场表现如何,后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您认为公司2019的发展前景如何?


大族思特:2018年大族思特在市场上的表现我认为可以用优秀来形容,因为我们做成功了很多项目,为大族集团和其它客户做成了很多很有价值的项目。2019年制造业下行压力大,但是我觉得这是大族思特发展的一个良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国内经济的下行与其说是下行,还不如说是供给侧改革,这样让我们的产业结构会快速调整。国内很多做激光加工的同行已经都转向求质的发展,做高端的设备,因为低端的设备很多是做不下去了。而高端激光的设备必然会加大对高端的振镜需求。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增长了,在年后的这几个月,我们大族思特的项目越来越多,明显感觉到客户提出的需求远比2018年要多了,这对我们公司应该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激光制造商情》:那么最后请谈谈大族思特今年的发展目标,以及对今年激光市场抱有什么样的愿景?


大族思特:大族思特2019年的发展目标首先是要保增长,我们希望大族思特每年的增长率能保持在20%的水平,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的销售额在2018的基础上要增长20%,然后我们希望明年的激光市场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端设备,越来越多国外一些高端设备能被我们国内设备挤出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激光设备能够进入芯片行业等高端制造领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激光做大做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思特振镜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