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激光微加工商机显现,基础研究仍有待加强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11-13 我要评论(0 )   

与京码股份有限公司李俊豪博士对话台湾地区的激光产业规模不算很大,然而由于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的发达,带动了很多精密加工设

——与京码股份有限公司 李俊豪博士对话
台湾地区的激光产业规模不算很大,然而由于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的发达,带动了很多精密加工设备企业的发展。本期向读者推介一家优秀的企业----京码股份有限公司。
 
 
前排左三为李俊豪博士
在今年5月深圳激光展盛会上,本刊采编有幸遇到京码公司的董事长李俊豪博士,并与其访谈。据了解,原来李博士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此激光展了,他认为寻找合作客户是要慢慢培养的。“去年认识的一些高端材料商,跟他们共同研发产品与技术一年后,今年开始生产我们的技术研发成果。所以我们现在找内地的生产商量产,配合给国内的一些觸控屏或者顯示器面板厂做特殊材料的加工,我们有一些案例正在洽谈中”。由此可见,深圳激光展是华南一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创造很多商机的平台。
 
从背后服务到前台开发
据了解,李博士本人是从事精密加工方面的资深专家,而京码团队从1995年成立到现在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前公司主要是做技术顾问与服务,特别是提供给上市公司。当时由于公司状况面临市场受到限制,后来逐渐转往一线市场进行技术开发。在面对市场限制的过程中与客户商讨大量的工艺开发后,京码在技术研发方面因已深耕多年,现在正在发芽成熟。简言之,京码现在主要做的有三大技术:微钻孔、微切割、微蚀刻。
核心应用与产品
据李博士介绍,目前公司开发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以下领域:在半导体材料、立体封装进行微孔或蚀刻加工,以及晶圆切割(wafer trim),做一些调阻、微线路等微细加工。半导体里有一些特殊的探针卡,上面的微孔、方形孔,都是运用激光钻孔技术来克服机钻达不到的规格与精度(50微米以下)。此新技术于近两年兴起,京码公司目前正与台湾、内地具有前瞻性的探针卡商合作中。
另一个主要应用于生医晶片(生物医学)领域,以前许多工艺是经由化学制程产出,现在逐渐改用激光制作。激光制作的优点是无化学污染,且安全性更高。运用激光制程制作方式,只需经过几道线路的布置,就能将许多任务艺产出,因此激光技术应用在生医是未来潜在的市场!
不仅如此,环境与空气污染问题一直是李博士关注的领域之一。随着全球及两岸相继面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京码也致力于过滤器的微孔加工,吸引许多同样关注空污问题的厂商前来商讨与研究如何在过滤器上进一步制作更小的微孔。 
谈及引以为傲的先进精密加工设备,李博士即兴而起邀请笔者参观在深圳激光展展示的2套设备。一套是三波长飞秒激光复合加工机,此设备的特点是可切换三种不同的波长,做多样研发,吸引许多研发单位的合作与关注。此外,复合材料中的机能性薄膜材料,是由很多不同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加工时需要不同的波长做异层切割、钻孔或蚀刻,而此三波长飞秒激光复合加工机可在特殊的复合材料上微细加工,进行研发与量产。
另一套是关于三维线路的设备。现今电路设计走向逐渐复杂,例如车电线路为曲线,而曲面有很多弧形、三维的加工需求,京码运用了四轴、五轴联动的设备与不同的制程在曲面上制作微切割和微蚀刻工艺,加工出多样的曲面,目前应用在一些特殊的车用电子上,比如:遥控器、方向盘内部电路等,为客户特殊需求在做开发。
产品成熟,商机显现
李博士说:2017年京码公司开展一些研发项目后,发现高端制造的需求特别旺盛。经过一年的研发,2018年会进入研发的量产期。面对一些高端精密加工需求的客户,我们正在做一些很细致的开发,研发技术现在趋近成熟,目前公司也与欧洲、美国、日本、内地的材料商协议进行新产品的量产。由于在1~30微米规格是传统CNC钻子做不到的技术,所以现在微切割、微钻孔、微蚀刻有相当大的商机。近年激光行业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状态,如果资源充足,公司将有相当好的前景出现。
中国激光市场需求旺盛
与李博士交谈后发现,他对目前中国大陆从科研、产业界到政府之间合力发展激光产业的成果大为赞叹。“在内地我发现有一个良好的契机是:在政府的政策强力支持与引导下,企业勇于投资、勇于向前冲、勇于运用新技术,这给激光企业创造了很多机会,激光行业进而突飞猛进地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因为只有新技术,才能孕育新产品,才会有新的发展与进步”。
确实,三年前政府高层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大力扶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成效显着。2018年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有很多的商机资源应运而生,不管是半导体、面板,还是LED、或者是生医方面的发展势头均很迅速,或将迎头赶上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
展望
京码公司立足于台湾地区,同时关注中国大陆庞大的工业需求,在京码公司成立之初,就在上海也设立了办公室。凭借内地现有的代工制造规模,激光加工和集成设备发展迅速,然而在基础研究、核心器件及软件等发展仍然有待加强。李博士十分认同:内地这几年激光产业确实是突飞猛进,但在基层、学理、人才培训上还有待加强。只有把根基打稳,在根基稳的基础上加上理论支持,才能继续向上发展。我认为若在此这基础上,两岸再接触一些先进国家的观念与想法,在内地如此庞大人才库的情况下,更能加以灵活运用,将会发展无限!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京码股份,激光产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