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钟敏霖:超快激光的应用潜力逐步显现

2018-11-08 我要评论(0 )   

1、《激光制造商情》:作为ALAT2016中国超快激光与微纳制造大会的主席,您对此次大会组织工作和会议有何看法?钟教授:此次会议

 

 

 

1、《激光制造商情》:作为ALAT2016中国超快激光与微纳制造大会的主席,您对此次大会组织工作和会议有何看法?

钟教授:此次会议组织工作很成功!我与某公司外国友人交谈过程中,他也表示对我国激光学术研究发展的进展表示震惊。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席,结合往年的会议经验,我认为ALAT是以工业应用为主的展会与研讨会,吸引许多业内人士参加的会议。但我认为,如果将国内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结合到相关应用领域中,有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业内人士参与并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今年的ALAT超快激光与微纳制造会议将北大、清华设为大会主办方,同时邀请超快激光应用领域的国内外一流公司助力,并邀请国外的行业专家和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教授进行最新的学术成果报告,这样便可以将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相结合。

 

2、《激光制造商情》:如今超快激光技术发展迅速,请您简单说明一下,您是如何看待国内外在此领域的差距?

钟教授:国内外差距主要体现在超快激光的光源方面:现在国内有部分公司在从事皮秒激光、研制和生产,但研发技术和产品质量均有待提高,所以与国外的技术仍存在一定差距。国内需加快发展速度,力求在超快激光光源方面赶超外国。但在学术研究方面,国内外差距不算大,我国一些相关研究团队的研究报告在国际领域内也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3、《激光制造商情》:超快激光在工业应用领域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如何?

钟教授:超快激光主要是指脉冲宽度小于10皮秒的激光,目前皮秒激光的工业应用已经有所开展,尤其是手机玻璃切割等工业方面已经大量使用超快激光。但是飞秒激光主要以研究阶段为主,并未在工业领域大规模应用。但我相信在不久将来,飞秒激光的市场潜力将会得到凸显并发展。

 

4、《激光制造商情》:请您介绍一下清华大学在超快激光领域的最新技术突破。

钟教授:在我从事激光研究工作的30多年中,前20年主要以宏观激光研究为主,主要体现在激光熔覆、表面工程和3D打印。最近10年的工作重点主要以超快激光技术为主,并取得明显的进展,其中包括优秀的研究论文和最新应用技术,我相信在今后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与大家分享。

 

5、《激光制造商情》:今年是ALAT十周年,您对ALAT今后的发展有何建议和期许?

钟教授:ALAT立足于华南地区并及时掌握行业内最新技术与信息,促进国内激光行业发展,并得到深圳等地方政府的支持。ALAT经历十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仍在不断吸引国内外企业、院校著名学者、行业人士积极参与。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ALAT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文字整理:Suli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