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赵全忠:提高超快激光国际竞争力 需突破核心器件技术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9-26 我要评论(0 )   

超快激光技术经过30多年的发展,技术逐渐取得突破,从关键器件到系统集成,到工业应用都走向成熟,这就给产业化和批量应用创造了机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 赵全忠研究员
 
1. 赵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些年您都来深圳参加亚洲激光论坛,您自己的观察与体验,现在超快激光技术和产业发展,跟几年前相比,有什么新变化?
答:深圳举办的亚洲激光论坛、超快激光微纳加工会议我每年都参加,已近10年了。其中能够看到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最初几年的的报告主题偏基础一些,最近几年的报告工业应用内容比较广泛,听众方面,原来科研领域和企业界的各有一半,如今企业界和工业应用的更多,说明超快激光已经从基础研究走向了真正的产业应用。
 
2. 以前国内没有企业可以做超快激光器,今年看到已有超过10家可以做,这样的成果有哪些原因?
答: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市场应用需求牵引了企业研发。目前有几个领域比较明显,如消费电子、生物医疗、精密机械,对超快激光加工的需求日益增加。国内的企业当然会针对需求快速进行研发。另一方面是技术的逐渐成熟,超快激光技术经过30多年的发展,技术逐渐取得突破,从关键器件到系统集成,到工业应用都走向成熟,这就给产业化和批量应用创造了机会。这些都是导致我国工业用超快激光发展较快的原因。
 
3. 超快激光产品化进步很快,是不是意味着超快的微加工应用即将到来?
答:确实,近几年超快激光及其应用成为了领域的热门,很多人期待这一市场会爆发,然而每次我与各方行业人士交流,我都呼吁大家要冷静对待这个“市场爆发”。尽管我们都知道超快激光的应用前景很广泛,但是目前为止真正能够使它大规模批量应用的领域仍然有限,仅仅是消费电子、生物医疗领域用得多一点,而其它行业例如能源、环保、航空航天、机械电子等并没有规模化的应用。因此,我认为这个市场爆发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4. 超快激光器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在工业加工领域,比较突出的优势可能会有哪些方面?
答:超快激光的优势已经被人们普遍认可,大家知道在工业应用它是一个“冷加工”利器,加工精度非常高。然而我必须提醒的是,超快激光并非是万能的,由于其加工特性决定了它的加工效率较难提高。对于一些尺寸较大的工件或者对加工高效率要求的情况,还是难以展现其优势的。对于小、精、尖的产品加工,超快激光的优势是比较明显。因此,现在无论是高校科研人员或者是企业的研发人员,都在研究如何提高超快激光的加工精度和效率,以及加工的性价比。
 
5. 您本人也担任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的职务,那么请您介绍该院目前的一些科研成果和产业孵化情况。
答:好的。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在南京设立的分所,自2013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坚持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的总体定位,打造集产业技术研发、技术转移转化、技术服务和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
 
研究院重点研究解决高端激光装备及工艺、激光显示、光电检测等领域中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服务范围涉及工业制造、医疗检测、光电显示、生物识别、先进材料、环境安全等行业。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激光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和激光产业集聚地。当然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得到国外同行的支持。
 
6. 我国在精密制造方面一些核心技术缺失,半导体芯片就是一个案例,那么您认为目前制约我国超快激光精密加工应用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答:是的。不久前的“中兴事件”给我国的先进制造业敲响了警钟,发展精密加工制造,我们需要从基础的核心技术做起,这样才能在制造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回到激光行业特别是超快激光领域,从激光器到激光装备仍然有许多关键的核心器件从国外采购,包括激光器里产生脉冲和脉冲压缩的关键器件、光束传输器件,以及在装备方面光束聚焦、整形器件也大多依赖进口产品。尽管国内也有企业生产这些产品,但是性能与外国的同类产品仍然有差距。我认为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非常有必要在这些核心器件及技术上进一步攻关,让我国超快激光产业在国际上能够有一定的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快激光技术,核心器件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