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阿比泰克王牌:预测未来国内全部汽车品牌会用上激光焊接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4-16 我要评论(0 )   

本次展会,除了继续展出我们在激光焊铝及激光填丝焊、激光钎焊上已经很成熟的解决方案—自适应激光焊接头ALO3以外,最新的版本的自适应激光焊接头ALO4将会首次在德国本...

对话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亚太激光业务负责人王牌

 

1. 在3月的慕尼黑上海光电展上,阿比泰克展出了什么产品?

本次展会,除了继续展出我们在激光焊铝及激光填丝焊、激光钎焊上已经很成熟的解决方案—自适应激光焊接头ALO3以外,最新的版本的自适应激光焊接头ALO4将会首次在德国本土以外市场展出,同时还会展出最新的具有自适应飞行焊接头RLW-A 以及同样具有自适应功能的激光淬火头RLH-A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用户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和新技术。

2. 请选一两项重点介绍一下,你们的技术优势与应用领域。

大家都知道,德国Scansonic一直非常专注于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并基于实践专门针对于主机厂的要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不断优化技术并推出新产品及其解决方案。例如具有自适应功能的激光飞行焊接头RLW-A就是站在汽车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上又结合主机厂的具体需求开发的能够一方面自主寻找焊缝同时又能自适应根据板材间隙的大小自动调整光斑、扫描频率以及激光光源输出功率,这样既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焊接面从而达到减轻车身重量的要求又能使工艺过程更加灵活化,无需过多的考虑板间隙误差造成的焊接质量缺陷,更无需考虑保护气对于焊接质量尤其是焊铝时质量的影响。自适应激光飞行焊接头( RLW-A)以其专利的跟踪技术以及焊缝补偿技术等为汽车主机厂及其零部件生产(例如车门)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也为激光填丝焊铝提供了最佳的技术保障,已经开始应用于汽车主机厂、汽车零部件厂(车门)等。

再比如我司最新的自适应激光淬火头RLH-A ,不但能解决传统的平面淬火要求,同时还能对3维的、小角度的面、孔、轮廓等一些对淬火质量要求高的领域提供高精度的可控的淬火。这些都得益于具有专利的技术---同轴温控,通过实时的温度检测自适应调整激光头震荡频率以及光源输出功率来保证淬火深度和硬度的一致性,从而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淬火精度。该技术/产品已经开始在汽车模具、涡轮、精密叶片加工、齿轮、座椅等领域应用。
 

3. 其实在2017上半年本刊也与王总交流过,您说业绩非常不错,现在是初春,回顾2017年的阿比泰克的有哪些发展与进步?

是的,2017年我们的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尤其是新产品一块更是超过我们的预期,销售额比2016年增长了30%。这些成绩首先当然得益于团队里每个同事辛勤的付出,其次更离不开我们前期的技术投资、新产品开发投资和应用实验室的投资,去年我们继续成功的为汽车主机厂提供最优的钎焊、填丝焊铝解决方案(ALO3), 这一块已经达到97%的市场占有率;同时ALO3作为新能源电池填丝焊接的标配,已经成功和主流电池厂完成最后打样测试并成功的为电池行业(宁德时代,合肥国轩等)提供了最优填丝焊铝的解决方案,受到行业的积极评价和肯定。第三,去年我们完成了广州应用实验室的建设,并开始接受客户打样、测试、培训任务,一起和客户从项目前期通过具体实验应用来帮助客户优化工艺、合理配置。应用实验室的建设也为我们的市场发展和业绩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应用保障。

 

4. 目前国内汽车年销量维持在2800万左右,新能源汽车数量迅速增加,这一领域是否会成为贵司带来一些机遇?

新能源行业的崛起已经为我们带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很自豪地说:在汽车白车身行业我们的自适应激光钎焊、焊铝已经到了97%的市场占有率,而其中新能源汽车更是100%的使用我们的技术方案(产品:ALO3, RLW-A),从特斯拉的铝制车身、电池壳体到蔚来汽车、领跑汽车等等都正在通过最先进激光焊接技术( ALO3)的应用实现灵活的现代化设计以及面向未来的绿色生产。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刚刚拉开帷幕,中国又是世界最有潜力的增长市场,我们很荣幸来自传统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选择和褒奖使得我们已经立于潮头,“ 我们准备好了”!

 

5. 阿比泰克提供全球领先、独一无二的激光焊接加工头,用于车身车体的焊接,然而国内汽车工业生产工艺与欧美日国家存在差距,激光的使用率也远低于外国,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集团大概有65家左右,的确激光使用率远低于外资/合资品牌,这既有技术原因,也有着市场因素,但是最近两年来自主品牌已经开始非常着重于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从新车型的设计开始就已经高瞻远瞩的从材料、绿色、环保等角度出发寻找最优解决方案。例如有些自主品牌汽车从新项目规划开始就制定了非常高的技术标准,已经不是简单的“跟随”欧美企业走过的“弯路”,而是跨越式的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或者至少使用欧美企业当前同等的技术工艺。激光焊接作为新材料新工艺的前沿技术,也越来越多的融合进来自主品牌汽车的规划和应用,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3-5年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一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我们也将持续的和主机厂一道共同开发更多更优秀的激光焊接工艺和方案!

 

6. 几年前,本刊与国内某汽车商工艺部门负责人沟通时,对方认为激光焊接是趋势,然而他们的国产车主打十万元以下的车型,引进激光自动化生产线成本较大,在选择考虑时应当非常慎重。您本人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是的,我们也意识到了国产车车型的市场定位,激光技术作为最先进的焊接技术的确从投入上相对传统焊接而言成本更高,这从一定程度影响了国产车对新技术的使用进程。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一方面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大以及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需求增大无疑会拉动国产车的大规模生产和高标准生产,大规模的生产自然要求有更先进的生产方式、技术相配套,否则传统工艺会在大规模生产中产生更多的使用成本和管理成本,而激光技术正好相反,前期投入大,但大规模生产中使用成本和管理成本低,站在投资角度来讲更加有利于长期的稳定的生产;另一方面,国内消费市场的多元化和选择的多样性也必定要求国产汽车提高生产工艺、技术,这也将促使国产汽车不断的优化技术结构;当然我们也将努力从激光产品设计、管理等各个方面适应中国本土市场,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甚至量身定做的产品,例如本次展会ALO4的推出,就是很好的例证!

 

7. 阿比泰克这两年均有举办汽车激光加工专题会议,我刊也大力推广此类工艺应用,目前有一些国内汽车制造商逐步意识到激光技术的重要性。您认为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如何?国内汽车激光焊接使用率要达到欧美的水平可能要多长时间?

如上面已经聊到的,国内汽车激光焊接的使用取决于市场和技术双方的影响,很难预测达到欧美水平的时间,但能肯定的是,未来3-5年自主品牌汽车一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我们可以预测届时100% 自主品牌汽车都会使用激光焊接。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激光技术日”,邀请各个行业用户、集成商、合作伙伴等共同分享激光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共同探讨目前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这里借助贵平台邀请行业内同仁参加2018年我司牵头举办的“激光技术日”,具体时间可关注我司公众号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阿比泰克,激光钎焊,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