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山东海富光子争做国内光纤激光技术先锋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3-27 我要评论(0 )   

山东海富光子致力于高端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及产业化,打破国外对高端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垄断,实现高端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海富光子拥有一系列在国际高端光纤激光器...

   

 

公司介绍: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千人计划”团队领衔创办的高科技企业。技术和产业化团队包括中科院院士、欧美归国的光纤激光器专家、著名高校博士等,是一支能攻技术难关、敢攀科技高峰的科技精英团队。

致力于高端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及产业化,打破国外对高端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垄断,实现高端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海富光子拥有一系列在国际高端光纤激光器领域领先的攻关技术和产品成果,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及大功率光纤激光的研发中心及产品制造商。

 

一、海富光子成长历程与发展现状

海富光子于2012年成立,是在美国的团队回国后创立了这个公司,选择了在山东威海市创业,威海市与山东省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投资环境改善、优惠政策等。

目前公司有员工150余人,致力于高端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及产业化,致力于打破国外对高端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垄断,实现高端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和产业化。

 

二、海富光子产品系列

海富光子的产品主要是光纤激光器,从国内乃至国际上来讲,海富公司拥有的产品系列差不多是最全的,包括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从4000瓦到万瓦级都有,而单模激光器的功率水平超过了3000瓦;激光清洗用500-800瓦纳秒脉冲全光纤激光器;超短脉冲领域拥有100瓦1μm的皮秒光纤激光器与1μm、1.5μm、2μm飞秒光纤激光器种子源。另外,除了工业应用,海富公司窄线宽的光纤激光器在通信、雷达、遥感操控等行业也有应用。

目前海富公司的产品以工业应用为主,海富的光学专家同时认为激光技术在雷达、遥感操控、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也非常广泛,比如神舟飞船、空间站对接需要激光雷达,无人驾驶需要激光雷达等,这在国外已经应用了很多,在国内可能还是起步阶段。

 

三、海富光子技术创新来源

海富光子是依靠科研人员的技术研发,团队中有很多是“海归”,曾在国外有十多年的研发经验,科研能力很强,在光纤激光器的技术研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这些就是海富技术创新的核心动力。当然,在国内海富也有一些产学研合作项目。公司在成立第二年就拿到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作为牵头单位去攻关这些项目研发。另外,公司还承担山东省的一些科研项目,有两个省级的研发平台:山东省发改委的光纤激光器实验室,山东省科技厅的光纤激光技术应用实验室。海富在创新方面都有着非常不错的成果。

 

四、光纤激光器的产品优点

目前工业用的光纤激光器主要是纳秒脉冲与连续高功率类型,就纳秒脉冲激光器而言,国内的其他厂家都是在100瓦以下,而海富公司可提供全光纤800瓦的产品。这不仅是国内最高,而国际上同类产品也是最高功率。这个脉冲800瓦的激光器是去年底推出,现在已经可以销售了,可用于激光清洗,这个应用也是目前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目前有些激光器产品功率较低,只能清洗到表层的东西,而该公司的800瓦激光器适用性很强,特别是难清洗污迹,如轮船钢板的除锈,飞机外壳除漆、轮胎模具清洗等。外国同行也有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目前国内几个大的激光清洗机器生产商用的是外国的激光器,但是采购成本还是很高,已经有一些设备集成商跟我们谈过,希望合作。随着国产激光器的推出,外国的产品价格也会下降的。

连续高功率激光器可分为单模与多模两种。单模的产品,海富在国内一路领先,商用上已经有5000瓦的单模光纤激光器,技术层面海富可以做到万瓦级的。多模的产品,目前用于焊接与熔覆,海富光子的定位是4000瓦至1万瓦。

 

五、海富看好光纤激光器的应用潜力

就光纤激光器而言,激光清洗是一个比较看好、潜力较大的新应用,它的使用领域可以很广泛,因为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环保工艺,一旦发展起来,激光清洗有可能市场与激光切割相当,甚至更大。未来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熔覆、3D打印都会继续发展,具体到行业,比如汽车制造,白车身焊接与动力电池焊接等;航空航天制造,一些大型航天器件的加工;海工装备,大型船舶的钢板切割与焊接,未来都要使用激光的。

 

六、如何在激光加工与其他加工方式作出选择

任何一种新兴东西都不可能完全取代原有的存在。比如激光切割加工,原有的切削方式包括刀锯切割、电火花切割、水刀切割、等离子切割、模具冲床等,现在还有在用。选择哪一种必须方式必须根据工件以及应用效果来判断,比如易碎材料,玻璃这种的,采用刀具切割,虽然便宜,但是损坏率高,而且出来的加工效果达不到要求,那是无法用得上。

另一考量因素就是效率,有一些工件,几种方式都可以满足要求,那么当然要选择高效的那种。拿激光焊接与传统焊接比较,目前的光纤激光焊接是一些传统焊接速度的6倍,焊接完成后二次加工比较简单。

在切割方面,目前中薄板采用激光切割已经能够很好解决,特别20mm以下的采用光纤激光切割效果很不错。而在一些厚板方面,比如船舶钢板,一些军舰的船身钢板厚度甚至在30mm以上,目前激光切割还是个挑战,在工艺方面还需要探索。这样的情况采用等离子体切割。多模的光纤激光目前还切不好那么厚的板材,CO2激光可以切。

现在我国需要把激光高端加工装备国产化,成本降下来,同时降低这个门槛,比如:进口的激光切割与焊接复合自动化生产线,其实它的核心就是一个切割与一个焊接,其余都是配套的下料传输与机械系统,但是这一条生产线就值1个亿!

 

七、我国激光器发展预期

我国因为有了像海富光子这样的民族企业,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垄断,并缩小了差距。过去我国在光纤激光器领域几乎空白,现在的发展大都是靠海外回国人员推动发展,包括海富在内的多家光纤激光器公司都是这样。国外的3000瓦以上光纤激光器严格来说对我国是实施禁运的。

海富光子努力的目标是更高功率、更高稳定性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工业级的产品要有更长的使用寿命,要和美国、德国的同行竞争,要有国际的眼光去经营这项事业。从技术储备与应用层面上,海富光子已经与他们差不多,接下来就要把产品做得更稳定。海富光子在未来两年将会迎来一个大的飞跃发展。

总体而言,近年我国的光纤激光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与外国水平仍然有些差距,这是需要一点时间与过程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富光子,光纤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