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中国汽车制造商将更多采用激光焊接技术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6-08-09 我要评论(0 )   

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市场拓展经理 杨军1.《激光制造商情》:请您介绍一下阿比泰克展出了哪些激光应用产品,哪些是

阿比泰克-杨军_副本
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市场拓展经理 杨军
 
 
1.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介绍一下阿比泰克展出了哪些激光应用产品,哪些是新推出产品?
杨军:我们阿比泰克主要产品除了以前的接触式焊缝跟踪激光钎焊溶焊加工系统外,还最新推出光学式焊缝跟踪激光溶焊头,它属于飞行焊接激光头; 另外还推出与德国大众联合研发的法兰脊焊缝加工头,作为一种全新的焊接理念,法兰脊焊接不仅满足了欧洲汽车制造商对于白车身的高速焊接要求,并且将法兰边的长度减小到目前所有焊接工艺中的最小,不但减轻了车身重量,而且减少了焊接中的能量消耗。
 
2. 《激光制造商情》:阿比泰克是激光焊接的光学产品专家,拥有多类型的激光加工头,有什么独特优点?
杨军:与其他激光头的区别在于:我们的激光加工头集成了焊缝跟踪功能,因为激光焊接对于精度要求非常高,激光作用点每0.05毫米的偏差就会造成焊缝质量的差异,所以焊缝位置的精确识别是激光焊接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我们的焊缝跟踪系统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接触式焊缝跟踪,第二类是光学式焊缝跟踪,此次的新产品法兰脊焊缝激光加工头都内部也集成了光学式焊缝跟踪系统,且这两类焊缝跟踪系统在全球领域内都具有独家专利。
 
3. 《激光制造商情》:贵司的焊接头集成到激光自动化系统中,其应用过程中,发挥的效果如何?
杨军:汽车外观对于焊接质量具有非常高的要求,普通的机器人引导的焊接系统,由于误差导致焊接质量达不到汽车制造商的高要求。导致这种误差的原因除了机器人自身的运动精度外,还有白车身焊缝的拼装误差,而且这种误差是无法避免的。在普通的流水线加工中不可能针对每一条焊缝对机器人运动轨迹逐一编程校准,我们的焊缝跟踪激光头在机器人运动轨迹不变的基础上弥补了拼装造成的误差,可准确识别焊缝,进而高效的进行焊缝,产生A级质量的焊缝。
 
4. 《激光制造商情》:汽车加工是贵司产品应用比较大的领域,现在中国汽车制造对激光焊接的需求如何?
杨军:五年前,激光焊接作为一项高新技术被我国汽车制造商关注,但当时很少有我国本土企业能够掌握利用此项技术,当时主要使用在高端汽车行业,尤其是德系汽车中。近年来随着激光焊接技术的发展与成熟,此工艺已经成为一种常规的热加工技术。现在,它不再被应用于合资品牌汽车领域,中国许多国产汽车也开始使用激光技术进行生产,甚至早于日本、韩国。应用的汽车等级也从中高端汽车普及到生产规模较大的中低端乘用车,SUV和商用车。激光技术无论是在经济效益还是汽车外观改善、设计的灵活性都有较大优势,在汽车领域的普及具有其积极意义。
 
现在德系车、美系车基本上都在大量采用激光焊接技术,而国产车尤其是低价位的产品,考虑到成本问题还没有采用激光技术。然而事实上建立激光生产线,从长期的生产中看反而是能够节省成本的,因为我们不能只看到购买生产线设备的投入,还要看采用激光技术后节省的材料和时间,比如车顶的焊接,原来采用遮盖点焊焊点的两条橡胶带就不再需要了,按照每辆车节省两条橡胶带,每条胶带成本15元计算,在批量生产中,仅此一项一年的节省成本就相当可观。现在国产车的激光应用还在起步发展阶段,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厂商采用激光加工。
 
5. 《激光制造商情》:您提到激光焊接在优势,在白车身的应用能取到什么效果?
杨军:激光焊接不同点焊,它是将车身整条焊缝焊接起来,达到工件一体化,在碰撞时,受力可以均匀分布在整条焊缝上,而点焊的车身遇到碰撞时,只有焊点是承受冲击力的,很容易造成车身撕裂变形,而激光焊缝的车身即便是因撞击扭曲,也不会严重撕裂。因此激光焊缝和点焊的车身强度是有很大不同的。
 
6. 《激光制造商情》:在中国,激光切割和打标加工的市场已经充分发展,然而激光焊接的市场份额还不完全,为什么激光焊接发展会滞后?
杨军:激光焊接对于焊接作用点位置识别有级高的要求,目前只有个别产品具有对焊缝的精确识别并稳定加工的能力。在白车身的生产工艺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使用精确度要求级低的激光穿透焊接,因为白车身的材料大部分是镀锌板,而镀锌层在焊接过程中的挥发受到阻碍后,会形成气孔影响焊缝质量。如果采用角焊缝焊接或者法兰边焊缝焊接,要求激光加工头可以识别焊缝位置,具有焊缝跟踪功能。无论是光学式还是接触式跟踪系统严格说不属于激光热加工,只是在激光焊接中我们研发并成熟了此技术。我们在德国的强大工程师团队确保了我们可以研发多项新技术并将其进行整合。在我国的激光焊接领域内,研发能力的薄弱是导致我国激光焊接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7. 《激光制造商情》:参考欧美发达国家的情况,您如何看待中国激光焊接市场的发展空间?
杨军:毫无疑问,中国激光焊接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由现如今的个别激光加工生产线开始,我相信激光焊接也会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常规加工工艺,这其中的市场潜力是无穷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开始使用激光焊接生产,并且出现多个符合我国加工现状和国情的激光焊接站,我们希望未来可以通过这些案例展示我们的技术,让国内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看到激光的优势与前景。
 
8. 《激光制造商情》:贵司此前参与举办太仓中德激光焊接交流会,这个活动有什么效果与意义?
杨军:我们阿比泰克与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已经突破了传统的买、卖方的关系,我们与德国的合作自研发开始至后期的产品应用,已经成为一个紧密相连的利益共同体。
 
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积极的促进中德激光应用和技术的交流。交流会中我们邀请德国的专家来中国介绍他们的激光技术和应用现状,使国内的汽车商与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进行交流、融合,期望能够借此促使中国激光焊接行业的发展; 也让德国企业更好地了解我国的市场,为我国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更符合我国国情的产品。
 
9. 《激光制造商情》:贵司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发展如何?2016年有什么展望?
杨军:阿比泰克的营业额在2014年一年内完成了近200%的爆炸式增长, 2015年在2014年的基础上保持了15%的稳定增长。期望今年依然能够保持15%的增长,按照目前国内汽车制造商对激光加工的热情和汽车市场发展来看,我们对于这样的增长率是充满信心的!
 
编辑   李国忠
文字整理:苏世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