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对话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陈燕丽

Johnny L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6-06-12 我要评论(0 )   

陈总:和这个市场上的几个欧美同行相比,凯普林光电一直保持着独立供货商的身份,专注在自己的半导体激光器业务,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优势也是挑战。优势在于我们可以集...

IMG_1826_副本
 1.      《激光制造商情》:2016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凯普林光电将展出什么产品?请重点介绍一下新产品的特点与性能优势?

陈总:今年我们参加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的主题是“更高、更亮、更可靠”。

这次展出的新产品包括976nm稳波长、窄线宽100W/ 105μm/0.15NA光纤输出,793nm/ 80W/ 200μm光纤输出等高亮度泵浦产品。新产品在原有系列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输出功率和激光亮度,并在结构设计以及装调工艺上进行了优化,产品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以上新产品为高功率2μm光纤激光器、超快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开发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976nm稳波长产品采用105um/0.15N.A.输出光纤,高亮度、小N.A.设计为光纤激光器前端合束更多泵浦光提供了可能;同时,稳波长、窄线宽的波长输出保证了有源光纤中工作物质的稳定吸收和高效泵浦。793nm激光器通过采用200um芯径光纤获得了80W输出功率,为客户优化整个光纤激光器系统结构提供了更多方案。凯普林光电从2009年进入光纤激光器泵浦领域,经过不断技术创新与探索,根据市场发展及客户需求,已开发30多种产品,覆盖各细分市场,为光纤激光器客户提供了丰富的产品选择。

2.      《激光制造商情》:凯普林这几年来,在业内发展比较快速,成功树立了行业著名品牌,这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陈总:我们之所以能抓住机遇,发展较快,主要原因还是能够抓住客户的需求,提供满足客户的产品。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实力为根基,加上我们集中精力在半导体激光器封装、光纤耦合方面,使我们整个团队能够快速响应市场,为用户开发高品质、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激光的技术发展非常快,紧跟客户节奏才能适时为市场提供高性能新产品,赢得市场份额,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3.      《激光制造商情》:这几年,工业用激光器大规模使用光纤耦合二极管技术,导致需求增长较快,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如何,以后的发展趋势呢?

陈总:这一市场增长确实比较快,尤其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泵浦市场。这些年,凯普林光电持续提高产品性能指标,和客户一起见证了光纤激光器市场的高速发展。2015年我公司50W以上用于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泵浦产品出货突破万支,销售额实现了数量级的增长。另外,2um光纤激光器以及超快光纤激光器的泵浦业务也发展良好。未来,工业激光器向更高功率、更高亮度发展是趋势,我们也在朝这方面努力。凯普林光电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研发投入,通过空间合束和偏振合束技术来组合更多单管,同时通过优化光路、改善散热、进一步提高耦合效率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功率输出,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在这方面会有新的突破。

4.      《激光制造商情》:2015国内激光产业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凯普林光电有否维持良好增长,或者受到哪些影响?

陈总:整个激光市场细分了很多个领域,而我们所在的领域增长还是比较好的。这几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对激光产业有所影响,但是从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国家确定的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上看,我们认为对激光行业都是利好的。无论是“节能减排”,还是“创新驱动”,对激光产业来说,都会有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激光行业本身也在快速更新、进步,我们看到近几年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增长很快,未来我们对已有市场,还将继续不遗余力的投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新的应用市场有所作为,在横向上进行业务扩展。

5.      《激光制造商情》:凯普林光电目前在半导体激光领域的市场地位如何?

陈总:凯普林光电自2003年成立发展到今天,相继在激光泵浦、激光制版、医疗、安防等方向开发了多个产品系列,2015年销售的光纤耦合半导体激光器超过30万支,在国内市场占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在客户心目中也成为首选品牌之一。

6.      《激光制造商情》:凯普林光电每年投入大量资源参加海外展览与推广,现在外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占据多少份额?

陈总:2015年我司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增长率超过了40%。今年我们期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业绩。几年前开始,我们就在海外多方面投放资源,包括人员、办事处、展览以及品牌宣传等,现在逐步收到成果。目前我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海外市场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几年海外市场的开拓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点。随着公司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凯普林光电将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半导体激光器供应商。

7.      《激光制造商情》:早些年,半导体激光泵浦源的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国家手里,贵司直面欧美同行竞争,有什么优势与挑战?

陈总:和这个市场上的几个欧美同行相比,凯普林光电一直保持着独立供货商的身份,专注在自己的半导体激光器业务,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优势也是挑战。优势在于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做精产品,这个“精”包括产品性能、品质、产品系列的丰富性等等,目前我们的产品系列覆盖了光纤激光器泵浦源的各个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泵浦解决方案。对于欧美同行的垂直整合,我们的挑战在于我们没有自己消化、支撑泵浦二极管业务的能力,我们必须紧密的依靠下游市场,依靠我们的用户。但我们还是认为“术业有专攻”,我们通过和上、下游以及平行的器件厂商紧密合作,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形成分工合作,互惠共赢,实现价值增长。我们认为这种方式也可以成功。

8.     《激光制造商情》:请问2016贵司设定了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如何去实行?

陈总:去年我司的销售取得了约20%的增长率,2016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达到30%。

激光器这个领域技术含量非常高,今年、包括未来几年凯普林都会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对于更高亮度、更高功率的激光器产品,我们现在有新的项目,公司已经投入了更多资源。在竞争激烈的工业激光领域,好的产品技术不仅在于实现了高的性能指标,凯普林光电追求的高水平商业化产品同时要具备强势的价格竞争力。我们的产品开发方向就是要为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品质以及最优性价比的产品。

采访:李国忠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凯普林光电光纤泵浦光纤耦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