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采访Andreas Weller,通快(中国)有限公司 激光技术部总经理(2015)

Johnny Lee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9-14 我要评论(0 )   

Mr.Weller:很多人熟知通快激光的产品理念是“成功源于选择(The Power of Choice)”。我们提供各种激光器技术,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碟片激光器、短脉冲激光器、CO2激光...

 1.     《激光制造商情》:非常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采访,这是您第二次来参加亚洲激光论坛暨展览,您对此有何体会?

Mr.Weller通快是第二次参加这个亚洲激光制造展,它以会议部分为主,展览为辅。选取的主题都非常有吸引力,激光领域最重要的应用,比如3D打印、超快激光加工等都包括在内,你可以看到观众的数量也非常多,会议也吸引了很多听众,也说明了活动非常不错。
Andreas Weller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通快今年参展的主题和亮点是什么?

Mr.Weller很多人熟知通快激光的产品理念是“成功源于选择(The Power of Choice)”。我们提供各种激光器技术,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碟片激光器、短脉冲激光器、CO2激光器等。我们参加展览同时也会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在展位上,我们希望能与更多的参观者来分享我们的新技术,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激光解决方案。

今年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光年”,体现了光技术的发展备受重视,而通快从事激光技术事业已超过40年了,而且至今仍然对此产业充满激情。今年我们出版了《激光,一种工具》(The Laser as A Tool)的中文版,这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亮点。如果您想要阅读这本书,都可以到通快的展位上领取。这也是我们跟激光界的朋友们分享激光技术的重要途径。

 

3.     《激光制造商情》: 您刚才提到的《激光,一种工具》这本书,是今年3月在上海光博会首发,在您看来,这本书的意义和影响是什么?

Mr.Weller这本书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比较全面地阐释了激光技术的发展,也就是告诉您如何将激光作为一种工具来应用,也就是这本书的书名所表达的意思。在书中,我们详细描述了现今所有不同类型的激光技术,并侧重于其应用的阐述,包括激光切割、焊接、硬化、结构化、微加工等。

其实在中国,很多人对激光这个学科和技术了解甚少,所以这本书可以让基本的激光知识普及到更多读者,启发更多人懂得激光,甚至未来在激光技术上有所创新。我认为这就是此书的一个意义。

激光仍然是一项“年轻”的技术,但是它的应用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这项技术也是未来的一个代表,让更多的人懂得激光,是我们做企业的一个使命。

 

4.     《激光制造商情》:在之前4月份,通快在江苏省太仓举办了一个以汽车激光应用为主题的技术周活动,请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成果。

Mr.Weller汽车应用的市场是激光应用市场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对于通快也是如此。通快是激光行业的领导者,凭借我们的高功率激光尤其是碟片激光,使通快在汽车激光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碟片激光器是目前最活跃也是最稳定可靠的激光技术,是汽车制造商的首选。

在太仓的活动周期间,我们举办了4场专题研讨会,主要围绕“激光,驱动造车新技术”的主题展开。中国已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未来激光的应用空间非常大。这个活动我们邀请到了超过600位专业人士参加,是非常成功的。这也展示了激光技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

在演讲主题方面,我们较多侧重于高功率激光的应用,包括汽车白车身(BIW)加工、热成型板切割和焊接。但是这次还有一些新而有趣的应用,包括把激光微加工技术用于钣金焊接,以及电动汽车的加工。另外,还包括一些传统的加工:激光打标和点焊。

 

5.     《激光制造商情》:汽车应用市场对通快而言如此重要,贵司的激光一般用于汽车哪些零部件的加工?

Mr.Weller其实汽车上非常多的零部件都是用激光来加工的。从开始的拼焊(tailor welding),也就是把两块不同厚度的材料拼接在一起,构造出汽车车身的一个部件,使它更坚固。然后就是热成型板(hot forming)的切割,也是采用激光。再到现在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那就意味着要采用新型材料,大多数是采用铝合金,这就为激光应用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而且很多时候对于铝合金材质的加工,激光是唯一一种能够完美加工应用的工具。所以这是汽车制造领域中,激光应用的主要部分。当然,汽车传动系统部件的焊接也是比较重要的,比如变速换挡、轮轴等加工。另外,汽车电子部件的加工也越来越多。在电动汽车业务方面,通快与世界最大的电池制造商比亚迪(BYD)有密切的合作。他们在生产中用了很多激光技术,也在我们4月的汽车技术周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当然,打标的应用也是不容小觑的,你可以在汽车上几乎每一个部件都可以找到激光标记。所以说,激光技术与汽车行业的制造加工是有非常紧密联系的。

本报采编:Johnny Li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汽车行业通快激光激光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