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采访:Ross Hodder, 关于光纤激光器的优势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6-15 我要评论(0 )   

Fianium 是专业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的公司,专注于超快光纤激光技术,产品包括皮秒和飞秒級脉冲激光器。

 1. 《激光制造商情》: Fianium 是一家专业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的公司,请您介绍了一下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的团队情况。

Ross:  Fianium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英国南安普顿。我们专注于超快光纤激光技术,产品包括皮秒和飞秒級脉冲激光器。公司的目标是进一步取代传统固态激光器,在相关应用领域用上光纤激光技术。Fianium最早的产品是基于掺镱光纤的1064nm皮秒超快激光技术。在2004年,我们研发了全球第一台白光激光器,是唯一的能够发射超宽频带光谱的激光器。那也成为我们销量最大的产品,因此,Fianium成为了世界超连续谱激光器市场的领导者。我们的其他产品包括高功率飞秒级光纤激光器,主要用于成像应用,高能量超快激光材料加工等应用。

       我们公司拥有许多个在激光和电子业界具有多年研发和生产管理经验的资深工程师,包括多位来自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因此我们是一个技术型的公司。在总共60多位职员中,我们拥有超过15位博士研发人员。我们重视研发和产品质量,并把一流的技术及时带到市场上。我们在南安普顿总部完成生产与设计,同时在中国亚洲和美国都有分公司。
Ross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贵公司有哪些产品。
Ross: 我们拥有多个产品线,主要的包括WhiteLase超连续谱光纤激光器,也叫“白光”激光器。它们输出超宽波长频谱,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生物成像,监控测试和传感系统上。目前我们的用客包括各国前沿的大学与科研机构,全球销售了超过1500台连续超连续谱激光器。
 
       第二款产品线是我们的FemtoPower飞秒激光器。这些高功率飞秒系统能够产生千万瓦特峰值功率的飞秒脉冲。而且它们相对于钛蓝宝石激光器或者其它技术,系统成本很低,是专业成像和光谱学的必需光源,包括用于科研以及工业平台两方面的领域。
 
       最后一款产品线是用于微加工的高功率超快激光器。在这一应用领域,我们拥有“HE”(即高功率)系列,脉冲能量最高可达10微焦耳。我们还拥有的新产品是HYLASE产品系列,它最高可超过125微焦耳。我们拥有的2款系列,涵盖了不同的能量层面。两款系列都是专门用于微加工的,包括玻璃、蓝宝石刻划,光伏制造或者薄膜加工等。

3. 《激光制造商情》: Fianium的皮秒和飞秒光纤激光器有哪些技术优势? 
Ross:传统上说,公司在材料加工时采用纳秒或者连续(CW)激光器,在这些过程中,激光会给材料产生不必要的热影响,比如熔化或者表面破裂。因此皮秒激光器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够实现无热或者说“冷”烧蚀,在分子层面上实现材料加工。相比于纳秒或CW激光器,皮秒激光脉冲在工件上沉积的热量更少,这就意味着你能够获得更加微小、精细的加工特点。而且,侧壁更深、裂纹更小以及熔化更少,使得加工后效果会更加干净。
 
       精度一般是来自于皮秒脉冲和光纤激光技术的结合,这是我们拥有的强大的组合。皮秒激光器给材料加工带来了更少的热影响,这意味着烧蚀效应相比于同等功率纳秒激光器来得更彻底。而且,来自光纤激光器的光束质量往往是优胜于固态激光器的。因此它有着更小的痕迹、更高的细节和更精细的加工。
 
4. 《激光制造商情》:2月份美国Photonics West 期间,贵司获得PRISM科学激光奖,对获得这一奖项,您有什么评价?
Ross: 好的。我们对于荣获PRISM AWARD 2015感到非常自豪。我们本身是一家专注于高科技的公司,我们专注于前沿科技。获得PRISM AWARD 2015大奖的是我们的WhiteLase SC400 20瓦高功率超连续谱激光源,它是目前市场上最高功率的白光激光源。它的功率,比市场上其它最高功率光源增加了3倍。因此,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得到认可和表彰,肯定了我们把超快激光技术推进到另一境界。
 
5. 《激光制造商情》:超快固态激光器和超快光纤激光器,在性能和应用方面,是否有什么区别? 
Ross: 我们的产品在应用领域上,部分跟固态激光器是相同的。超快光纤激光器有着许多优点,其中之一是它单模光纤激光器的光束质量,因此你会拥有优越的光束质量并转化成高质量的材料加工。我们的系统是基于光纤放大器,因此不会有使用维护或者额外服务要求。你不会因为自由空间腔而出现故障,而这恰恰是固体激光器的一个大问题。
 
       光纤激光技术跟通讯市场非常类似,因此我们有很多共同的部件,我们也从那一市场的低价格元件有所得益。光纤激光器的成本大大低于同等的固态激光器。
一般来说,如果一款超快光纤激光器和一款固态激光器有着同样的性能,那么光纤激光器的成本一定是比较低的那个。
 
6. 《激光制造商情》:大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在宏观材料加工方面发展势头很猛,有预测说,随着微观材料加工需求增加,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将是下一个热点,您怎么看待?
Ross: 我非常同意。我们在连续和纳秒激光器也看到了同样的转变。20年前,连续和纳秒激光源在工业应用功率越来越高,然后我们看到光纤激光器随后而来。有着同等功率的光纤激光器的能力与优势,意味着我们才刚刚在某些产业拥有光纤技术。现在我们在超快激光领域也开始看到同样的情况。现在高性能的系统采用的是固体激光器,但是我们开始看到光纤激光系统更便宜了,性能也更高了,因此,光纤激光器开始占领这一市场份额。现在,主要的高功率产品是固体激光器,因为现在高功率超快激光器还有技术挑战。这些挑战也是Fianium正在尝试解决的,而且,随着性能的提高,我们未来会看到更多光纤激光器。
 
       几年前,连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在切割应用上增长很快,但是随着超快光纤激光器有了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性能,我们将看到更多皮秒激光器的应用。早期,人们喜欢纳秒激光器,因为它价格低,但是现在皮秒激光器成本越来越低,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7. 《激光制造商情》:请谈谈Fianium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发展情况,以及2015年有什么战略。 
Ross: Fianium的亚洲总部设在香港,覆盖全中国的市场。现在运作非常好,可以帮助我们掌握更多中国市场的信息。我们在中国的市场成长很快,Fianium这一品牌也逐渐为中国客户所认识。我们也见证了销售额快速增长。在2015年,我们将继续增加员工,并在中国市场展示更多的存在。
 

转载请注明出处。

Fianium,光纤激光器,飞秒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