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立陶宛致力于打造“激光谷”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5-02-01 我要评论(0 )   

小国大志:打造世界激光谷Light Conversion公司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波长连续可调谐的飞秒激光器专业制造商。

 小国大志:打造世界激光谷

Light Conversion公司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波长连续可调谐的飞秒激光器专业制造商。以Romualdas Danielius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Vilnius大学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该公司创立于1994年,成立伊始即推出的TOPAS系列飞秒光学参量放大器系列产品迅速成为业界的标杆产品,引领技术潮流,广受用户欢迎,迄今已安装超过800台。

2007年推出的 Pharos系列飞秒激光器产品,由于其独有的脉宽可调的产品特点同样受到广泛欢迎,受到激光微加工领域的青睐;配以OPA光学参量放大器,更是大大扩展波长范围至200nm-20,000nm,是超快光谱研究领域的有力工具;脉冲频率从单脉冲到1MHz可调,提供更大的使用灵活性。

X7TNH%6BE@U)D]5)GSLWMI6
       2014年在LC公司成立20周年时,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ė)女士出席了庆典并访问了该公司。达利娅总统表示:LC公司具有最先进的设备,成功将科技和工业有机结合,扩大了立陶宛的生产力和出口规模,增强了就业吸引力,为更多年轻人留在本国工作创造了条件。达利娅总统还鼓励该公司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加快把立陶宛打造成世界“激光谷”。

而在更早前,立陶宛总统与来访外宾会唔期间表示,立陶宛的激光和通讯居世界领先地位,在最高峰的时期,国际上十分之一高端激光器来自立陶宛。立陶宛的激光产品为欧洲高端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近年不断加大对日本、中国市场的推广,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未来属于飞秒激光器

不久前,本报有幸采访到LC公司主管Algirdas Juozapavicius博士,他向我们谈及了更多关于立陶宛激光产业的发展技术与现状。

Algirdas介绍,目前LC公司的OPA光学参量放大器与飞秒激光器主打两大市场领域:科学研究应用,以及工业应用市场。在科研上,特别是光谱学实验,公司可以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可提供激光器、参量放大器、光谱仪等。另外,在光学实验以及光子学实验也可以大量用到这些产品。

在工业领域,LC正在跟某公司合作,为该公司的微加工设备提供先进激光器。这些高端的飞秒激光可以加工透明材料、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易碎材料、聚合物等,飞秒量级的激光器的适用范围其实非常广泛,加工质量也很高。

立陶宛是一个只有300多万人口的小国家,其激光产品大部分出口国外,目前LC公司的市场区域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以及亚洲,其中亚洲主要在日本与中国。Algirdas说:“现在我们公司在欧洲安装了600台设备,在美国超过400台,在日本也超过300台,而在中国大约150台。中国市场这几年增长比较快,我们的产品有60%用于科研上,我们将来还会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或者派驻销售代表,我们期待产品会在中国的工业上找到更多的应用。”

以皮秒、飞秒激光器为代表的超快激光器是近年的热点激光源,这股热潮也引起了中国用户的关注,对于超快激光的应用和发展趋势,Algirdas说:“使用什么样的激光源要取决于什么样的加工,要说哪个比较好,根据过去3年的情况来看,飞秒激光在微加工上效率很高,优胜于皮秒激光,未来工业应用上也会越来越多使用飞秒激光。我认为未来是属于飞秒激光的。同时,激光生产商必要提供质量优越、稳定性长的飞秒激光器给客户。”

Algirdas认为飞秒激光市场会比皮秒激光大,目前在美国与欧洲应用很广泛,中国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尚待挖掘。

 

立陶宛激光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立陶宛虽然是个小国,人口相当于新加坡,但是在光学/激光领域的工业基础非常扎实,为什么立陶宛激光工业发展比较先进呢?Algirdas也为我们进行了解答,他说:“我只能说我们国家激光产业不算差,这一发展现状与我们的历史背景相关。大约50多年前,世界第一台激光器面世,10年后,立陶宛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激光器。在维尔纽斯大学以及立陶宛物理科学研究院,从1972年开始便对各种激光物理的科学基础投入大量研究。在苏联时期,我们进行了各种先进的科研项目。自1993年起,开始出现多家激光公司,今天立陶宛已经拥有超过20家激光公司了,这对于中国的激光公司数量,是很少的,但是试想一下中国有多少人口,立陶宛只有300万人,20多家企业已经很不错了。”

尽管立陶宛企业数量不算太多,但是包括EKSPLA、Light Conversion在内的立陶宛多家激光公司主要是提供高端的超快激光器的,在世界的超快激光器市场都占据重要一席。

这几年飞秒激光器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包括Fianium, Coherent, TRUMPF在内,但是Algirdas直言不怕竞争,只要产品质量经得起考验,就会有市场的。客户总是会根据产品水平来选择哪个公司品牌。他对此非常有信心。            

(采写:Johnny Lee)

转载请注明出处。

LightConversion立陶宛激光飞秒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