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姚建华 教授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2-12-13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 :姚教授,您好!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从事激光相关研究,请谈一下您的学术生涯?...

   

    《激光制造商情》:姚教授,您好!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从事激光相关研究,请谈一下您的学术生涯?

    姚教授:感谢你的采访!屈指数来我从事激光加工领域也有25年时间了,从1987年本科毕业后硕士期间开始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研究,由于本科期间是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建议下选了激光表面处理这个研究方向。当时师从黄积荣、周家谨及苏宝蓉教授,黄老师教授我材料工程方面的知识,周老师和苏老师则教授我激光加工方面的知识,这样,就打下了材料与激光两个领域的知识基础,这是我从事这个领域研究20多年一直坚持不懈的根本。

    要感谢导师对我的悉心教导。为了把激光技术应用于工业实际,周家谨教授曾经带着我跑了不少企业,当时就用1kW的CO2激光实现了注塑模具的修复,这也为我以后的工程实践打下了基础。苏宝蓉教授更是悉心传授,我第一次感受了她对激光加工事业的执着,第一次听她讲述用国产化千瓦级横流CO2激光器进行热处理和焊接等,我开始感觉到激光加工领域的新奇以及无限的发展潜力,坚定了我对这个领域的信心。1999年苏宝蓉教授帮助我一手创建了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至于退休以后一直成为我团队最重要的学术指导之一。

    今年已经是第十届激光加工学术会议了,很荣幸也很有纪念意义的是,我参加了咱们学会的第一届激光加工学术年会,记得当时在北京通县举行,那时我还是学生,去宣读了我的主要研究成果“铝合金激光表面处理”,后来这篇论文被刊登在《中国激光》1992年第二期上,也代表着该方向早期的研究之一。

    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国内激光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深知走国际合作的路线是必然趋势。于是,从2004开始,走出国门,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支持下,作为访问学者,先后访问了美国密歇根大学Jyoti Mazumder教授的激光辅助制造实验室、剑桥大学William O'Neill博士的光子制造实验室、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Volodymyr S. Kovalenko教授的激光技术实验室、曼彻斯特大学李琳教授的激光技术实验室,现在正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陆永枫教授的激光辅助纳米工程实验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并建立了“剑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激光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激光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由于Kovalenko教授的杰出的贡献,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我们也获得了多个国家和地方的国际合作项目支持,通过国际合作,扩宽了研究视野,提高了自身的研究水平。目前,正尝试着如何引进国外智力,建立有效机制,提高我们的激光技术研究水平。

全文更精彩:

《激光制造商情》:您长期从事激光表面强化与再制造方面的科研工作,是我国激光领域中的权威,相关成果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请您谈一下您是如何做到的?
《激光制造商情》:最近几年,中国激光技术飞速发展,但是跟欧美国家的先进技术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差距体现在哪些地方?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去改善?

《激光制造商情》:您在激光表面改性领域获得了多项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很多奖项,您有何感想?请您阐述一下激光表面改性技术这一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

《激光制造商情》:您带领团队发明的纳米刀具,激光加工技术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这是激光表面改性的典型案例吗?纳米刀具是什么工作原理呢?纳米刀具在市场中应用如何?

《激光制造商情》:由于激光特有的优良属性,且发展迅速,激光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生产单位,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生产的激光技术?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谈一下激光加工对于材料组织与性能的独特之处?与传统加工手段相比,有什么区别,其优势主要是哪些?

《激光制造商情》:您曾多次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请问您对中国民用激光的发展有何建言?国防项目是否可能转为民用为民用激光注入新活力?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结合我国出台的“十二五”规划,谈谈激光行业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