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华中科大教授唐霞辉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1-10-31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唐老师,您好!激光加工领域 , 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正式步入光加工时代 , 汽车工业是激光加工应用最多的领域之一 , 请您简单介绍目前我...

 

《激光制造商情》:唐老师,您好!激光加工领域,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正式步入光加工时代,汽车工业是激光加工应用最多的领域之一,请您简单介绍目前我国激光加工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应用情况。

唐老师:汽车工业是工业激光设备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中国汽车工业经过50多年发展,已形成相当规模,成为国家支柱产业。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汽车品质提出更高要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汽车制造中越来越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汽车制造商和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使用着激光市场上约12%的小功率激光设备以及15%大功率激光设备。汽车工业苛刻的工作环境以及精确的生产节拍,是工业激光设备不断创新的动力之一。

应用于汽车工业的激光加工技术主要有激光表面热处理与熔覆、激光切割与焊接、激光打标等,其中,激光表面热处理技术、零部件激光焊接、裁剪板拼焊技术已经较为普及;汽车车身在线机器人焊接系统、三维激光切割技术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激 光热处理是汽车工业中激光加工技术应用最早的技术,可大幅提高产品寿命。激光焊接在汽车工业中应用市场最大,主要应用于不等厚板的激光拼焊、车身总成与分 总成的激光组焊、汽车零部件的激光焊接等,激光焊接逐步成为汽车工业的标准工艺。激光切割主要用于新车型开发过程快速切割车身样件。激光打标技术在汽车上 的应用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在早期的标记应用中,主要是一些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使用激光打标机在汽车零部件上直接打标,然后将打标好的零件提供给汽车制造 商,从而代替了机械式、印刷式和化学腐蚀方法的标记制作。随着激光打标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使用这些激光打标的汽车零部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