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苏州德龙激光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裕兴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1-03-03 我要评论(0 )   

环顾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现状,总体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确实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原创性技术不多,核心竞争力不强,高附加值激光产品配套落后等方面

 

我国激光行业近20年来平均每年以数十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这在全球范围市场内是绝无仅有的。我认为这种供需两旺的景象首先要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实力长期以来的快速增长。正是这种快速增长,才使得我国内需市场对激光相关产品的需求数量和品种在日益增加,从而为中国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以德龙激光为例,早在六年前公司成立之初,我们还在准入门槛较低的激光打标、灯泵浦激光焊接等低端市场领域徘徊。但随着这几年触摸屏手机、太阳能电池和LED等朝阳行业的不断兴起,我们顺应市场需求相继推出了ITO薄膜激光刻蚀设备、晶硅太阳能钻孔设备、薄膜太阳能刻线和去边设备以及LED晶圆激光精密划片设备等。这些产品的成功推出,不仅很好地帮助推动了上述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国内激光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鼓舞了所有激光界同仁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的决心,也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于创造和探索新型激光技术及其应用的热情,从而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激光产业的长足发展。德龙激光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我们为了能够推出更多、更有竞争力和更贴近市场应用需求的产品,每年光投入的研发费用就占公司全年预算的40%以上;并针对各新兴行业的产品特点专门建立了若干应用研究实验室。我们的目标是要每年推出2-3个能够满足规模化生产需求且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环顾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现状,总体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确实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原创性技术不多,核心竞争力不强,高附加值激光产品配套落后等方面。我认为要想改变目前这种局面,首先是要能够精确瞄准和深刻把握国际前沿激光产业的发展动态。只有瞄准了,才能赶得上;只有赶得上,才能超得过。这两年来,德龙激光一直非常注重培育和增强自身争创国际一流高科技公司的意识和信念。为此,我们聘请了国内外多位技术专家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并与德国、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流激光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国际技术合作,先后派遣各类技术和工艺人员前往交流、学习和培训达近百人次。所有这些都为公司一流自主研发水平的提升与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最后,未来的激光产业一定会走一条决胜在中高端的路子。师夷长技、敢于争先、勇创一流将是我国激光产业在未来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成功胜出的有力武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