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雷厉风行 ,身体力行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0-10-28 我要评论(0 )   

访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CEO 吴建国先生 编者按: 每三十六小时销售一台大功率激光切割机是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创造的销售神话,而这一神话的谱写...

编者按:“每三十六小时销售一台大功率激光切割机(laser cutting)”是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创造的销售神话,而这一神话的谱写者正是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的经营团队,其主要经营者为吴建国先生。1128日《激光制造商情》(以下简称激商)采访了吴建国先生(以下简称吴)。

 


 


 (一)今天创造神话的团结:

激商:吴总您好,去年激光行业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华工和团结的联姻。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状况。

:去年年底,根据湖北省委及武汉光谷相关领导的指示,依据产业强强联合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团结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重组及资本联合,成立了国内最大的大功率激光设备产业平台武汉华工团结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继而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就由武汉团结激光自然变更为-武汉华工团结激光。

重组完成后,华工团结将直接控股武汉法利莱和武汉科威晶及武汉华工激光成套三家公司。并成为上海团结普瑞玛的第一股东。新公司在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领域的资产规模和研发能力,国内将无人能及。

更为重要的是,新公司成立后,将享受上市公司华工科技的良好融资平台。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影响深远。

 

激商:新的华工团结公司在实现业务整合方面都有哪些计划呢?

吴:重组前,华工科技已经拥有激光切割系统的核心技术和切割设备的两个国际知名品牌,旗下武汉法利莱公司也完成了对国际切割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产品的制造转移,并搭建起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

团结激光旗下的上海团结普瑞玛公司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激光切割机(laser cutting)生产制造企业,年销售规模高达4.5亿。武汉科威晶公司亦是目前全球第七家能生产4000W以上高功率快轴流激光器的企业。

目前,已经完成对科威晶公司和恒信公司在大功率激光器业务的整合,成立了新的武汉光谷科威晶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团结激光成套与华工激光成套的整合,组建了新武汉华工激光成套有限公司。并正在进行法利莱公司和团结普瑞玛联合重组的前期工作。

 

(二)团结神话的背后:#p#分页标题#e#

激商:上海普瑞玛创造了大功率激光设备销售的神话,公司经营团队是怎么完成这项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

吴:当其他企业都在努力适应市场的时候,上海普瑞玛已经开始在努力探索去引导市场。公司始终把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仅是句口号,更重要的是落到实处。很多用户在以前并不了解激光设备。我们在销售设备的同时,也在把有关激光的知识和工艺优势传递给用户。而且,我们要求公司每一个营销人员都要为每一个用户量身定做相应的技术工艺配置方案,通过不断的培训和言传身教培养营销人员之素质,使他们慢慢具备专家销售的素质和潜力,这也是上海公司10个营销人员一年可以售出200多台机器的主要原因。

 

激商:创新是高科技企业的命脉。上海普瑞玛在创新方面可以说是成绩卓著,请您谈谈上普在这方面的经验?

吴:目前上海普瑞玛拥有国内首创产品达18项之多,10几种产品属于国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产品近2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863攻关项目、国家创新基金、国家发改委大功率激光产业化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重点新产品、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工程等多项荣誉,在高功率激光加工(laser oem)设备领域具有4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每年的10%的销售是出口海外,并且主要出口到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工业发达国家。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和公司的创新制度密不可分。具体可以三方面:

第一,对于国外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基础,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注意工艺技术二次开发是团结普瑞玛公司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自主创新。公司根据客户需要,开发新产品形成了激光切割、焊接、高档材料表面改性以及激光快速原型制造等四大品种20种规格的产品系列。8年来,共计为各行业提供了700多套各类大型激光加工(laser oem)设备。

第三,系统集成创新。

   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用于产品创新和技术进步,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同时,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大公司的技术交流合作。可以说,技术与市场并重是团结普瑞玛成功的要诀。

 

激商:您在上海团结普瑞玛工作了八年,成绩有目共睹,您的秘诀是什么呢?

吴: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体制和机制的关系。体制应该是物理范畴,具体到企业,其实就是指股权结构,而机制是无形的但又是关键的因素。企业只有好的体制,而没有有效的企业运行机制,企业也不会做大做强,所以,好的股权结构离不开企业运行机制的完善和创新。上海普瑞玛较之其他激光行业的同行企业有着自身的特点,我们根据这些特点,建立了符合上海普瑞玛发展要求的股权结构,同时完善了相应的市场机制、竞争机制、用人机制等。而且,企业对高管、中层干部和员工有三个要求:方向感,要对企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高度认同感;忠诚度,我们通过实施培训和考核等措施保证了干部和员工对企业高度的忠诚度;最后就是执行力,这就要求企业上下有相应的制度能迅速果断的执行企业的决策。正是有了科学的体制和灵活的机制才使得上海普瑞玛一直以来保持着健康的运营和较快的发展。

 

#p#分页标题#e#激商对于一家高科技制造型企业来说,人才至关重要,公司在用人制度上又有什么样的独到之处呢?

吴: 这些年公司在用人制度上始终遵循“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原则。从事业留人上来说,每个人都渴望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在事业上成功,尽量实现自我价值。上海团结普瑞玛努力为自己的员工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给予每位员工施展才能的空间,在实现公司价值的基础上也达到了个人价值的提升。同样,公司把每一个员工都视作自己的一份子,给予关心和照顾。一个细节是:每个员工在自己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以公司领导名义写的贺信,公司餐厅也会为其专门做上一碗寿面和订做一个生日蛋糕。在员工待遇方面,上海普瑞玛更重视员工的浮动收入,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动力。类似的列子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以人为本”的企业经营理念,公司把每个员工的事情都当成自己的事来看待,上海普瑞玛的人员流失率一直保持在行业最低的水平。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很多企业大范围裁员,类似的事件在上海普瑞玛则没有发生。

 

激商:一个企业能保持高速增长,除了管理层面的原因,您还有其他心得么?

吴:企业要发展就要求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具有危机感。上海团结普瑞玛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之间,销售业绩不断攀升,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企业整体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感,上至公司高层,下至普通员工,正是危机感使得上海普瑞玛成为一个紧密团结的整体。市场状况不佳是这样,市场情况良好更是如此。身处领先而时刻保持危机感,带来的往往是迅速的行动以及更强悍的竞争力。举个简单例子,在上海普瑞玛,每一个员工都是采用“跑”而不是“走”来完成他的工作。“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正是这样居安而思危,使得上海团结普瑞玛在与同行的竞争中总是领先一步,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这是公司保持高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三)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风暴”

激商: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各个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上普和华工团结是否也遇到了这样的影响?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今年的金融风暴来势汹汹,上海普瑞玛和华工团结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由于江浙地区和华南地区原有的中小规模的激光加工(laser oem)企业大批倒闭或者业务量的萎缩。直接将这样的压力反馈到激光设备生产厂商。可以说,整个激光行业都面临着一场重新洗牌。但是,从来都是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和销售。商机总是和危机并存。今年下半年,上海普瑞玛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还是有信心和能力应对的。

 

激商:面对这样的挑战仍然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您和您的团队是怎么做到的呢?

吴:针对目前金融风暴,上海团结普瑞玛将利用市场间歇期苦练内功,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升级,企业运营机制升级、企业人员素质升级和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在保持现有人员规模的情况下销售额的增长。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将销售重点向大型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校倾斜,将危机转化为商机。

 

(四)未来的团结

激商现在您是华工团结的总经理,新的重任摆在了您的面前,您对公司的远景目标是什么?

吴:华工团结的远景目标是,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其切割机成套设备出口率由现在的8%提高到30%。在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领域,销售额要达到15亿,步入全球四强。同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研发投入,继续保持同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

   后记:

#p#分页标题#e#吴建国先生的采访进行的异乎寻常的顺利,你会发觉,这是一个直率、激情、高效、要强的人。他说话条理清晰、语速极快,技术出身的吴建国先生却有着一股军人的气质。不仅如此,吴建国先生还是两所高校的客座教授,访谈间,他还饶有兴趣的谈了很多有关做人做事之种种。此刻,笔者看到更多的是则是师长的影子。军人和学者,两种截然不同的职业特征在吴建国先生身上却融合得如此自然。采访结束后,吴总告诉我们,武汉公司会议室挂着一幅写着“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匾额。或许正是这样的历练果敢作风才创造了今天上海普瑞玛的辉煌成就,我们有理由相信,华工团结在吴建国先生等经营团队的带领下也有会着灿烂的明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