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苏州领创激光技术有限公司 吴建国 董事长

激光制造网 来源:星之球科技2010-03-10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 吴总, 1983 年您研究发明了我国第一台激光切割机,去年您组建了苏州领创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您致力于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并取得了显著成就...

《激光制造商情》:吴总,1983年您研究发明了我国第一台激光切割机,去年您组建了苏州领创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您致力于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并取得了显著成就,首先也请您对您自己及领创激光做个简单介绍。

吴建国:19837月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机械部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工作,作为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当时国家把第一台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的科技攻关任务交由济南研究所承担,我非常有幸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接了该项目的研制工作,1985年圆满完成了项目攻关任务,通过了机械部组织的专家签订、填不了国家空白,并交付交通部扬州客车制造厂(现亚星奔驰集团)使用;1989年(即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我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接了国家第一台高功率激光焊接机的研制,并于1990年交付国家建材局北京人工晶体研究所使用,通过该项目,也率先实现了一台激光器分别拖动联机一台激光切割机和一台激光焊接机的控制方案(即一拖二的技术方案);1992年(国家八五科技攻关)我作为项目负责人负责了国家第一台数控激光切割与机械冲孔复合机的研制,并与次年参加了北京国际机床博览会。1992-2000年我在济南研究所主要负责激光技术的产业化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室主任、经营处处长、试制工厂厂长,在科技成果转换为商业化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2000年应上海市经委和上海激光集团的邀请,我带领核心技术团队来到上海组建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先后与上海激光集团、武汉团结激光、意大利普瑞玛使上海公司由无变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2002年开始上海公司不论从产品品种还是产业规模连续十年位居高功率激光产业公司的行业龙头,并进入国际激光届的前五名;也是我们国家真正实施大功率激光产业化的第一家高科技公司。200711月武汉华工科技经重组进入上海公司并成为上海公司主要股东!

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以及资本市场的需求,根据公司主要股东的建议,201011月,我们实施了产业转移,在江苏昆山组建了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一年来领创激光迅速发展逆市而上,实现了当年研发当年试制当年规模量产的国际激光产业的奇迹,全年先后开发了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6大系列18个规格的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包括切割、焊接、材料表面改性),从产品品种来讲,不仅研发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平面2D高档数控激光切割设备,而且在高速高精高智能化的新型激光焊接成套设备、新型切割焊接一体机(用于汽车不等厚板的切割拼焊)、新型激光机器人、新型三维激光加工设备方面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全年实现销售设备90台套,合同额达2亿元。

《激光制造商情》:吴总,您好,20114月,领创生产的首台全新高性能激光加工成套装备 Lead-a3015悬臂激光切割机的成功下线,该设备创造了还没有上市就签下了30台定单,销售额达6000万元的奇迹,您能给我们介绍下这套设备的一些情况吗?

l  吴 建国:领创激光产品团队是国内目前研发能力最强、集成技术最高的科技型团队,国内最优秀的设计人员、生产制造人员、调试服务人员以及市场拓展人员均汇集在 领创这个集体。中国第一代高功率激光设备的工程技术团队和第一批产业化实施团队均出自这个团队,因此不仅是研发、工程施工,这个团队均代表了国家竞争能力 和行业领先水准!Lead-a3015机型是领创激光成立后第一个研发的产品,从产品方案创立初 期,我们要求该产品不仅在技术指标上,还是功能配置及性能参数方面,都要站在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高度进行综合性方案设计,同时依据团队在国内的影响和行业 地位积极开展前期市场拓展,实现边设计、边销售,继而在第一台设备面世之前就签订了30多套的销售订单;

《激光制造商情》: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长期生存成长下去,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领创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吴建国:我认为一个健康的企业首先是能够及时发现自 身问题,并且有能力第一时间解决这些问题!当今高科技行业的竞争是差异化的竞争,一个新兴的企业要想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中保持生存优势或领先地位,就必须实 施差异化的产品战略、管理谋略以及市场策略!优秀的企业肯定是不断动态适合市场变化以及竞争态势,以变制变!领创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其企业体制与市场接 轨,目前领创激光核心团队35名骨干是企业的最大股东,它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领创的机制也是最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核心团队的35名成员分别担任企业的基层、中层和高层相关岗位的组织领导;这种符合市场经济和竞争规律的体制和机制将推动领创成为激光行业领先者的根本保证。当然领创激光的创新为先、工艺为上、市场为首、产业为核的经营理念更是其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所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