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增材制造会否使“中国制造”的领先地位受到挑战?

3D打印商情 来源:3D打印商情2019-12-30 我要评论(0 )   

据《3D打印商情》了解,为了充分了解中国制造业的意愿与市场,以与中国制造商更好地合作,共同发掘3D打印最终用途产品的潜力,进

据《3D打印商情》了解,为了充分了解中国制造业的意愿与市场,以与中国制造商更好地合作,共同发掘3D打印最终用途产品的潜力,进一步打开中国的市场,比利时3D打印公司Materialize早前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揭示了中国制造业如何看待3D打印——它是如何融入制造业的?它的好处和局限性是什么?以及重要的是,它的应用将如何影响中国在制造业中的主导地位?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制造业的强国,作为一个领先的低成本制造业供应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增材制造产业中,中国还在增加其在增材制造技术方面的份额,投资于研发、新技术和应用。

尽管如此,对于许多中国制造企业来说,对于3D打印技术及其最终将在工业生产中扮演的角色,仍然存在保留意见。例如,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制造商表示,AM主要适用于原型制造,而非最终用途生产。许多制造商担心,随着全球AM应用的增长,中国作为制造业领头羊的地位可能会受到挑战。
多年来,中国一直被认为是“世界工厂”,在生产商品方面的效率和能力都很高,而且是以出口为导向的运输基础设施。Materialize公司软件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Stefaan Motte(斯特凡·莫特)表示:“如今,中国面临着来自新兴经济体和高度工业化国家的日益激烈的竞争,试图在其低成本制造业基地中占据更大的份额。”

数字化制造的力

尽管持保留意见,但三分之一的中国制造商强烈认为,3D打印将成为比传统制造更重要的工艺。甚至有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这将取代传统的制造业。然而,就目前的技术现状而言,绝大多数人仍认为仅适合于原型应用——有63%的人认为AM已经成熟到足以生产视觉原型,有34%的人认为它适合于功能性原型,只有11%的人认为该技术已经为最终用途的生产做好了准备。

在这项技术的主要好处中,72%的人认为设计自由是3D打印的最大优势。而66%的受访者表示,定制是一项关键优势;51%的受访者表示,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的能力也很重要。76%的制造商认为,与传统工艺相比,增材制造是一种更可持续的制造方法。
制造的局限性

考虑到增材制造的局限性及其采用,49%的中国制造商认为有限的材料范围是主要障碍。另一个主要挑战是成本,42%的人认为设备的成本是阻碍应用的因素;39%的人认为材料的成本过高。

除了成本和材料的选择之外,调查还显示缺乏技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41%)。这些限制的结合影响了中国制造商对这项技术的看法:仅有15%的受调查企业正在考虑采用这项技术,而65%的公司还未认真考虑过这项技术。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大多数制造商根本不使用增材制造。很大一部分受访者(44%)表示,他们更愿意与外部3D打印服务提供商合作,而不是在内部采用AM。有趣的是,40%的参与者表示,他们将采用混合模式,内部部分3D打印+外包给外部服务商。
增材制造的影

随着增材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世界范围内的应用不断增长,质疑这种技术将如何影响经济和全球制造业市场是完全合理的。由于AM计划鼓励本地化、按需生产,它可能会影响中国制造业的领先地位。

莫特解释说:“中国在制造业方面仍然具有竞争优势。我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仍将是全球制造业强国。然而,中国也明白,中国需要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以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并摆脱成为“世界低成本工厂”的局面。3D打印在这个计划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认为3D打印有可能扰乱全球的商品分销模式。有一半的中国制造商认为,随着AM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采用,它将挑战中国在制造业中的领先地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3D打印使用率不会上升——49%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中国采用3D打印的比例将增加一倍(也有39%的受访者表示,3D打印的使用只会略有增加。)。
莫特总结道:“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部分,中国正在采用高科技密集型制造业,推动3D打印等智能生产技术,从而实现其工业能力的现代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