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国产运动鞋的3D打印之路:李宁vs匹克

3D打印商情 来源:中关村在线2019-10-14 我要评论(0 )   

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3D打印技术已经应用到生产领域.许多国际品牌如:耐克、阿迪达斯、New Balance、

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3D打印技术已经应用到生产领域.许多国际品牌如:耐克、阿迪达斯、New Balance、Under Armour都已引入3D打印技术批量生产鞋中底。在众多国产运动品牌中匹克、李宁以及安踏分别已经在12、13以及18年开始从事3D打印技术的研究。

3D打印技术的价值体现
3D打印技术在制鞋领域有着非常显著的应用价值。一方面,3D打印强大的塑形能力,给予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提升了设计的自由度;另一方面,3D打印具有传统鞋模制造无法媲美的快速、精准、定制等特点,可以从鞋样设计、模具、生产流程上全面降低成本。未来3D打印技术会成为鞋革智造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作为制鞋产业的大国,中国制鞋企业大部分分布在以浙江为首的华东区以及广东、福建、四川省为主的华南区,而华东区域以浙江温州带为主的制鞋企业均以皮鞋为主,据不完全统计,中国80%的运动鞋生产基地主要分布于华南区。
去年,中国运动鞋的销量已超过3亿双,在华南地区以运动鞋、运动品牌和配套生产制造有规模的厂商已经超过3500家,可见运动鞋产业在华南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占比。
中国本土运动品牌的里程碑式进展
匹克已经在2017年5月做出了中国第一双应用3D打印技术的跑鞋,将整个3D打印的设计模拟从一个模拟过程变成了开始产品推进的过程。
同年6月匹克就将这款产品推出了2.0版本,这个版本也是中国第一双应用3D打印技术可以量产销售的跑鞋,并在推出当时在网上现量销售999双,无疑是这项技术取得的里程碑式的进展!
自匹克12年开始从事相关研究到13年研究院采购第一台3D打印设备:上海联泰SLA设备(型号Z350),到现今共六台3D打印设备。作为国产品牌的龙头之一,匹克更加向着批量化生产以及个性化定制两个方向发展,推进整个市场发展。
"60天意味着什么?传统制鞋, 一张设计图到最后鞋底模具制造出来最少需要60天时间,设计师完成设计,交给模具厂,画2D图,到3D建模,雕刻木模,反复确认三五次,然后开样品模具,再做样品,再做全套模具,最后大家才会看到有一双鞋底穿在我们脚上。
今天我们运用3D打印技术做一款鞋底,从设计师有这个想法然后画图,完成建模到交付3D打印合作商把鞋底打印出来,6天时间!"原匹克体育北京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崔亚光如是说。
此外,说到中国运动品牌,无疑不会避开老大哥级别的李宁,早在2013年李宁同样也开始着手3D打印技术的研究,当时采购的第一台设备就是EOS 尼龙材料的激光烧结类3D打印机,到现在一共拥有3台设备用来配合不同材料的工艺需求。

李宁3D跑鞋
在2018年的巴黎时装周上,首款可实现个性化定制的3D跑鞋惊艳亮相,该跑鞋利用参数化建模方式实现不同鞋子区域的功能需求,将中国品牌再次推出国门!与匹克一样,李宁未来的战略也会着手于实现3D打印鞋的批量化生产。
两家中国本土知名品牌过去两年内对于3D打印的研究应用均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那么未来两家企业在该技术会有什么进一步的探究?会与哪些3D打印设备及材料供应商达成合作?近两年的中国制鞋市场趋势如何?未来该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TCT深圳展上,来自李宁、匹克等本土运动品牌的技术专家将展开探讨和解答。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