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3D打印在洛实现工业领域应用创新

3D打印商情 来源:乐居网2019-08-22 我要评论(0 )   

“唰——唰——”日前,在高新区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洛阳易普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中心里,伴随着有节律的机械运作声,

“唰——唰——”日前,在高新区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洛阳易普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中心里,伴随着有节律的机械运作声,一台台如数控机床大小的设备稳定运转,原料砂从储砂罐内流出,在打印喷头的喷涂下,各种形状的砂模渐次成型。
“这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3D打印砂制模,这也是3D打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该企业董事长赵禔话语中带着自信。
这家专注于3D打印铸件砂模制造及服务的科技型企业,靠着快速、便捷、专业的砂模打印业务,在业内刮起3D打印替代人工制造砂模的“旋风”,投产不到4个月已签订近200万元订单,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工业基础工序之一,铸造通过浇注液态金属冷却成型生产铸件,其过程离不开模具这个关键部件。
“其功能和我们做蛋糕的模具类似,只不过蛋糕外形简单,而实际生产中的模具可谓奇形怪状,生产难度大。”赵禔说。
目前,传统模具制造工艺需要先手工制作木模,再使用木模制作砂型翻模。这一过程不仅耗时耗力,而且人工成本高。一名砂模工人力成本每年在10万元以上,而且在逐渐上涨,且在一些发达地区已面临招工难等难题。
看中市场痛点,企业将目光投向了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3D打印砂制模技术。该技术集成了三维设计、3D打印、智能数控、快速铸造、新型材料、机械电气等一系列学科技术,是当前世界先进铸型制造技术之一。目前,能够自主生产3D打印铸件砂模设备的企业仅有德国、美国等的少数高科技企业。
该企业引入股东单位——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砂型3D打印设备,在我市建设3D打印中心。目前,该中心已配置砂型打印机8台,预设年产能2万吨砂型。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打印过程中,打印喷头先均匀喷涂一层原砂和固化剂混合体,再按照砂模截面形状喷涂粘结剂,如此交替进行。最终,粘结剂与固化剂发生胶联反应,固化成型。
“整个过程有点儿像给蛋糕挤奶油造型,一层层堆叠成型。”赵禔说,和传统人工制模相比,3D打印制模具有人力成本低、精度高、绿色环保,以及可打印高度复杂模具等一系列优势,行业推广前景看好。
以航空发动机缸体为例,其油路直径甚至为毫米级,而且走向高度复杂,传统手工模难以制作。3D打印技术所生产砂模尺寸误差甚至低于0.3毫米,可以说砂子直径是多少,误差就能控制到多少,制作航空发动机缸体等的高精度模具游刃有余。
在高效方面,传统手工制模耗时耗力,时间成本高,单个发动机缸体模具制作往往需要3个月以上。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模具,最多需要10天即可下线。照此计算,采用3D打印制作,可使得汽车等发动机缸体研发周期从3年缩短至最短半年左右,大大提升研发效率。
未来,企业将抢占制造业转型发展先机,推进3D技术研究院建设,在3D技术工业应用中取得更大成效,力争3年内年销售额达4亿元,建功“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