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3D打印高强韧低活化钢研究取得新进展

3D打印商情 来源:3D打印商情2019-08-08 我要评论(0 )   

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RAFM,Fe-Cr-C-W-Mn-Ta-V)钢在强辐照下具有固有的几何稳定性、较低的辐照肿胀和热膨胀系数、高热导率等优

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RAFM,Fe-Cr-C-W-Mn-Ta-V)钢在强辐照下具有固有的几何稳定性、较低的辐照肿胀和热膨胀系数、高热导率等优良的热物理特性,并且其低活化成分适于商业化生产,被认为是聚变堆的首选结构材料。目前,世界各国均在发展各自知识产权的RAFM钢,如日本的F82H、欧洲的EUROFER97、美国的9Cr-2WVTa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发的CLAM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开发的CLF系列低活化钢。虽然RAFM钢材料的研发已日趋成熟,但是以RAFM钢作为结构材料的第一壁结构件的加工制造仍是难点问题。第一壁的结构复杂而精密,采用传统制造方法,需要经过多道加工工序,面临流程繁琐、耗材耗时、成本高、缺陷不可控等问题。

增材制造(亦称3D打印)技术具有无需模具、制造周期短、材料利用率高、近净成型、可制备任意形状等优势,有望解决传统制造方法的短板问题,实现聚变堆第一壁复杂结构件的一体化成型。此前,相关研究已证实选区激光熔化(SLM)技术制造聚变堆第一壁复杂结构件的可行性,但是SLM成形RAFM钢的强度高于传统方法制备的RAFM钢,但其塑性差(低于5%)。整体趋势上,RAFM钢的强度和塑性呈现倒置关系,强度越高,塑性下降越明显,未来工作迫切需要同时提高合金强度和塑性,以满足核聚变的服役工况对力学性能的基本要求。

成果简介:

针对SLM成形RAFM钢高强度与低塑性不匹配问题,深圳大学增材制造研究所劳长石和陈张伟研究团队围绕CLF-1钢的SLM工艺及其组织性能调控开展了系统工作,首次将非均质双/多模组织设计思路引入到SLM成形高强韧RAFM钢的开发,基于SLM工艺参数和扫描策略的优化,SLM成形CLF-1钢兼具高强度(屈服强度1053 MPa)与高塑性(延伸率16.9%),其综合强韧性显著优于目前文献报道的RAFM钢。通过对比研究S209和S98的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揭示了SLM成形CLF-1钢的强韧化机理,其高强度取决于细晶和细小马氏体片层,高塑性得益于这种双/多模组织对位错主导的加工硬化能力的改善。该工作为3D打印高强韧RAFM钢的结构设计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促进聚变堆关键部件组织性能可控的一体化成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 (IF:7.440)。

图1.SLM成形CLF-1钢的微观组织与织构。(a, j) 金相显微组织;(b, f, k, o) EBSD IPF图;(c, g, l, p) SEM图;(d, e, m, n) TEM明场像;(h, q) 极图;(i, r) 反极图

图2.SLM成形高强韧CLF-1钢的室温拉伸性能及其与目前你文献报道性能的对比结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