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第七届亚洲(深圳)增材制造及高机能材料大会圆满闭幕

3D打印商情 来源:3D打印商情2019-05-11 我要评论(0 )   

2019年5月10日中午,为期一天半的第七届亚洲(深圳)增材制造及高机能材料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圆满闭幕。据不完全统计,本次

2019年5月10日中午,为期一天半的第七届亚洲(深圳)增材制造及高机能材料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圆满闭幕。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大会共吸引超过250人次的听众到场听会。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会议分为工业金属增材制造、高机能材料、3D打印应用三个板块,各为半天时间,主办方力邀的14位演讲嘉宾顺次为到场听众带来十数场精彩绝伦的报告,令人受益匪浅。更有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璧带来了《校企联合创新》的项目推介,使广大听众体会到了“饭后甜点”般的意外收获。

论坛精彩瞬间
工业金属增材制造主未来沉浮?
目前,制造企业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现实——旧的制造方式正在快速消亡——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近年来增材制造技术的快速崛起。随着新技术以更快、更智能的系统与计算机学习和复杂算法结合在一起,增材制造与3D打印会成为更有优势的技术之一,将被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纳入他们的生产流程。
最初,3D打印机只能用来制作较小的塑料物件,几乎没有太多的用途与功能。但如今,该技术真正的潜力开始显现,制造商很高兴地看到这项技术帮助他们将成本一降再降、速度一提再提。特别可喜的是,金属增材制造方面的进步几乎可以用“日进千里”来形容,已经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技术之一,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主要包括激光热源、电子束热源、等离子/电弧热源的工艺技术,在现代科技交叉学科领域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已经开始在汽车部件、建筑机械、航空航天、武器制造等多个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工业金属增材制造论坛这一板块,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杨永强、苏州大学教授陈长军、重庆大学教授张正文、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朱强分别就金属增材制造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剖析——杨永强教授从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现状,到工程需求及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结合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规划,预测了金属增材制造的发展领域;陈长军教授则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增材制造的现状,金属增材制造存在的问题以及金属增材制造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建议;张正文教授则从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发展及其工业应用应况切入,对比了国内外产业发展模式,探索未来产业发展的可行方向,讨论了金属3D打印工业化应用使能技术及其发展;朱强教授则从金属粉末制备、成形方法及新材料开发等三个方面展开,探索提高成形件品质、降低工艺低成本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
生产复杂零部件的能力使金属增材制造具备了巨大的吸引力,它所生产的部件比传统组件更坚固、更可靠,重量更轻、零件更少且无需组装,这是金属增材制造近两年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图:杨永强教授-《金属3D打印最新进展及展望》;下图左:陈长军教授-《金属增材制造研究进展》;下图中:张正文教授-《金属增材制造及工业化应用与产业发展》;下图右:朱强教授-《金属增材制造技术探索》。
材料仍是增材制造的瓶颈?
3D打印能够生产非常独特和复杂的几何形状,但我们都得承认,材料仍然是限制增材制造发展的最大因素。很多3D打印出来的部件表现并不如传统制造部件那么好,很大的原因就是材料特性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作祟。目前,大多数3D打印所用的材料相对单一,而纯聚合物只能在某些应用中发挥作用,应用空间严重受限,这就是业界对复合材料以及复合打印技术孜孜以求的原因——“复合材料”也将是未来的一大研究方向。
令人欣慰的是,研发投资3D打印材料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住,在金属3D打印中,新合金和化合物降低了成本并提高了金属打印的效率。硬质合金、碳化合物,由用粘合剂金属粘合在一起的细小碳化物颗粒组成的其他材料研究正在进行中,包括水泥化合物、生物打印、生物结构,甚至在食品制造中,从面食到糕点……我们将能看到材料家庭的日益壮大。
在高机能材料论坛板块,我们邀请到了几位在3D打印材料科学领域醉心研究多年的专家。比如,在前不久刚凭借“定制化功能仿生PEEK骨植入物增材制造技术及医疗应用”项目入选“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涤尘就为大家讲述了PEEK材料增材制造与应用,并详细分析了PEEK材料的缺点与优势,介绍其在工业以及医疗方面的应用,以期推动高性能塑料的工程应用。他称,聚醚醚酮(PEEK)是高性能的聚合物,在工业和生物医疗方面具有巨大市场。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周武艺则针对生物医疗领域中的生物材料及应用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生物医疗领域是生物3D打印技术最具有应用意义的领域之一,他对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制造、检测及个性化3D打印等开展了研究,为生物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用临床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建新则介绍了3D打印技术和充型凝固过程模拟仿真技术在熔模铸造中的应用,并选取压气机匣的熔模铸造过程为研究对象,采用选择性激光烧结(SLS)技术成形蜡模并对充型凝固过程进行模拟仿真。

左图:李涤尘教授-《PEEK材料增材制造与应用》;右图1:周武艺教授-《三维打印生物医用材料及应用》;右图2:周建新教授-《复杂熔模铸件蜡模3D打印及充型凝固过程模拟仿真技术及应用》;右图3:高级工程师张远明-《数字化齿科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
3D打印应用领域的无限扩张?
与其他技术取得突破一样,3D打印伴随着怀疑论者和不愿意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的人们的质疑不断成长着。随着潜力不断增长,3D打印的应用领域扩张在所难免且势不可挡。制造商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并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以便在必要时进行调整,跟上增材制造发展的步伐。虽然目前增材制造领域仍处于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3D打印机给各些行业增加了极大的金融潜力。虽然,3D打印成为大多数制造商的标准工具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见证这项技术所带来的变化甚至变革。
在3D打印应用论坛板块,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张远明,清华大学教授孙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马明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郝亮,诺万特(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师詹亮,利泽莱恩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及德国区销售经理Markus Ruetering等演讲嘉宾分别分享了增材制造技术在数字化齿科、体外组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滑坡地质模型和贵金属首饰创新等方面的应用。让听众了解到3D打印宽广的应用领域,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3D打印将成为无所不在的事物。
就拿牙科应用来说,牙科3D打印在牙科美容领域有着广泛的需求,支持市场增长的其他因素包括牙科衰变和疾病的日益普遍和人口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在牙科实践中越来越多地采用牙科3D打印机是作为顺风推动市场增长的关键力量。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口腔保健问题的出现,人们对口腔健康的认识日益增强,这又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增长。
市场参与者为带来创新和技术进步而投入的开创性努力和资金正在产生良好的效果……这些因素将进一步助推3D打印应用领域的扩张。

上图左:孙伟教授-《生物3D打印及在体外组织工程应用》;上图右:郝亮教授-《增材制造滑坡地质模型和贵金属首饰创新应用探索与创客式教育实践》;下图左:高级工程师马明明-《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下图左:张璧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校企联合创新》的项目推介。

上图左:利泽莱恩高管Markus Ruetering-《Laserline蓝光半导体激光器的发展与应用》;上图右:诺万特应用工程师詹亮-《Cambridge Technology扫描振镜在3D打印中的应用》;下图:论坛盛况。
    以上为本届增材制造论坛的精彩内容。明年的下一届我们论坛将移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时间定于2020年6月2-5日期间,敬请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