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外媒:中国研究人员直接将纤维打印在织物上

3D打印商情 来源:参考消息2019-04-01 我要评论(0 )   

  3D打印玩出新高度?外媒:中国研究人员直接将纤维打印在织物上外媒称,为了制造可穿戴电子产品,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了一

  3D打印玩出新高度?外媒:中国研究人员直接将纤维打印在织物上
外媒称,为了制造可穿戴电子产品,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了一种3D打印机,将电子纤维融合进织物中。
据合众社网站3月27日报道,目前制作智能服装,或可穿戴电子产品的大多数方法都是手工将电子部件缝进织物中。这种多个步骤的过程是一种耗时的劳动密集型工作,这令它们更加昂贵。
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决定通过将电子纤维打印在织物上来节省时间和金钱,而不是将电子部件整合进衣服中。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张莹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使用一台配备了自行设计的同轴喷嘴的3D打印机,直接将纤维打印在织物上,并证明这可以用于能源管理目的。我们提出同轴喷嘴的方式,因为单轴喷嘴一次只能打印一种墨水,因此极大地限制了打印结构的成分多样性以及功能设计。”
这种双头喷嘴令研究人员们能够打印由导电芯和蚕丝绝缘外层组成的多层线。科学家将装满这两种墨水的注射器装在同轴喷嘴上,并将其与3D打印机组装在一起。
在概念验证测试中,研究人员们利用3D打印技术在方形织物上打印图案。这种方式成功了,并且更便宜、更快速。但这项技术的精确度及其图案的复杂性受到打印机机械运动准确性以及喷嘴尺寸的限制。
张莹莹说:“我们希望这项研究将鼓励其他人研制其他类型的3D打印机喷嘴,这些喷嘴能够打印成分丰富且结构多样的图案,甚至整合多个同轴喷嘴,一步就能制作多功能电子织物。我们的长期目标是设计具备前所未有性能的柔性可穿戴复合材料及电子产品,与此同时,研发新技术,用于实际生产具备传感以及通信等整合功能的智能可穿戴系统。”
报道称,研究人员们在本周的《材料》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3D打印研究。
2018年,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们利用3D打印机制作出能够融入进智能服装的可拉伸电子产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