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3D打印概念股先临三维欲登科创板 万向集团旗下公司持股逾4%

3D打印商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9-03-18 我要评论(0 )   

3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先临三维(830978,OC)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公

3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先临三维(830978,OC)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公司拟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先临三维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3D扫描、3D打印装备和材料、3D造云平台等3D数字技术。公司于2014年8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公司总市值21.39亿元。
公司股价年涨超6成
在宣布申请科创板之前,2月27日,先临三维已发布公告,决定进行首发上市,公告显示,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近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优先推荐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而从先临三维所处的行业和主营业务来看,公司提供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装备及服务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旗下有易加三维、天远三维、云打印、捷诺飞四家专业子公司,整体聚焦在高端制造、定制消费、精准医疗、创新教育四大领域,分别专攻金属增材制造技术、高精度三维视觉检测技术、增材制造服务网络、生物材料与细胞3D打印技术。
2017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的行动目标为:到2020年,增材制造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
聚焦3D打印技术,又有中金公司辅导上市,先临三维近期受到市场密切关注,被认为是登陆科创板的热门候选,而近期在新三板,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60%,目前总市值21.39亿元。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中,上市标准中有一条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先临三维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
研发投入方面,据先临三维披露,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为2528.02万元、4465.84万元、6198.13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29%、14.26%、17.09%。综合测算同期营业收入1.9亿元、3.13亿元、3.63亿元,研发占比刚好超过15%。由于公司尚未公布2018年年报,因此最近3年的累计研发投入占比尚不能明确。
盈利能力出现波动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先临三维驻地
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以来公司市值有了大幅增长,但从业绩快报来看,先临三维2018年主业盈利能力明显了出现波动。
根据业绩快报,先临三维2018年全年总营收4.12亿元,同比增长13.5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9.14万元,同比增长1.34%。不过,相比之下,公司营业利润830.79万元,利润总额955.38万元,分别下降79.23%和75.8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9.93万元,下降58.92%。
公司对此表示,2018年在整体经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公司在工业、医疗、消费等领域仍保持较快的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利润总额变动主要由于2018年子公司亏损较大。
此外,近日,先临三维还发布了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提示性公告,鉴于公司拟申报科创板上市,根据科创板上市规则和监管要求,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预计将对商誉、无形资产等进行减值或费用化处理。
资料显示,先临三维2014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9亿元、3.13亿元、3.63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06%、64.81%、64.55%、15.86%。同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00万元、1200万元、2900万元、3100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0%、90.40%、144.13%、8.96%。显然公司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不稳定性,记者3月15日赶往公司现场采访了解先临三维的业务经营等情况,不过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司近期正在忙于筹备科创板相关申报资料,工作十分繁忙,暂无法接受采访。
萧山民企“大佬”坐镇
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销售规模约是2011年的10倍,六年增长了约十倍;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研发和应用突破为中心,专注聚焦在高端制造、定制消费、精准医疗、创新教育等四大应用领域,争取未来五年,各应用领域从亿级向十亿级突破。
对于研发方面,2018年先临三维中报披露,公司将继续保持对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相关技术进一步提升和突破。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授权和申请中的专利合计424项,其中申请中的国际发明专利(PCT)14项,申请中和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合计155项。另拥有软件著作权合计107项。
业务布局方面,公司2018年半年报指出,公司拥有金属、塑料、树脂、生物材料和细胞等多种工艺的3D打印设备系列以及各类精度和用途的3D扫描设备系列,形成面向工业制造、教育消费、生物医疗等多个应用方向的20多款自主3D扫描与3D打印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链,同时在杭州、南京、佛山、温州、威海、重庆、海门、邵东、徐州、彭州等10多地开设线下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
此外,作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先临三维与各路资本也有颇多交集。
资料显示,先临三维公司实控人李诚旗下还拥有港股上市公司永盛新材料(03608,HK),萧山本土知名民营企业万向集团旗下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则持有先临三维4.80%的股份。苏州高新(600736,SH)则与先临三维共同投资了生物医学3D打印公司捷诺飞。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