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原董事长失联、3D打印项目多年无果 南风股份上市十年首亏超10亿元

3D打印商情 来源:证券日报2019-03-02 我要评论(0 )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两市共有1731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这其中有212家业绩亏损,亏损超10亿元的有59家,南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两市共有1731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这其中有212家业绩亏损,亏损超10亿元的有59家,南风股份赫然在列。
南风股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金额达到10.86亿元。这是自2009年上市以来,南风股份首次出现亏损,这一情况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亏损情况。
除了业绩亏损,债务缠身、股东们纷纷减持以及前两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也为南风股份本就不甚明朗的前路再添迷雾。
对于公司目前的境况,《证券日报》记者向南风股份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公司方面尚未回复。
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南风股份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9.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707.10%。
对于业绩巨额亏损的原因,南风股份表示主要由两个原因导致,一是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先生的个人债务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情形,从而导致公司牵涉15宗诉讼/仲裁案件。公司对上述诉讼/仲裁案件计提预计负债金额较大;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装备”)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公司对收购中兴装备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较大。
除了上述原因,实际上,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并不乐观。回顾南风股份前几年的年报可以发现,在2015年,公司净利润就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下降59.12%,2016年由于减少资产减值损失,子公司业绩增长等原因,公司业绩回升,而2017年,公司净利润再度下滑67.53%。此外,公司重点包装的3D打印业务多年来均“颗粒无收”。
公开资料显示,南风股份原本主要从事核电厂的通风设备制造,杨子善上马后,宣布建设“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建设周期2年,回报周期6年。
尽管回报周期很长,但当时3D打印概念正热,公司将这个项目包装成金属3D打印项目,受到投资者青睐,股价一飞冲天。而实际上,公司所谓“重型金属3D打印”项目从来没有赚过钱。在2014年到2017年年报中,公司对该项目的描述均是尚未形成收入。此外,作为公司3D业务核心实施主体的子公司南方增材科技有限公司不光不赚钱,其亏损还在连年增加。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其利润从亏损210.51万元扩大到亏损1391.13万元。
对于3D打印业务的前景,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3D打印离产业化的道路还很远,目前市场上涉及3D打印业务的公司的盈利情况都不太理想。南风股份想要以此发展,难度很大。”
遭深交所问询
南风股份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2019年1月31日,在公司公告2018年业绩预告的当天,深交所就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2018年预亏约10.85亿元至10.9亿元的情况,说明拟计提的预计负债金额以及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过程,并详细说明上述事项的合理性。而大半个月过去,截至目前,南风股份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也许是公司近一年来频频“出事”,让公司股东们也开始信心不足,其不光陆续减持,还纷纷质押出手中股份。
公开数据显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里,仇云龙、蒋志军、陈卫平在2018年里先后减持名下股票。截至2018年三季报,仇云龙、姜志军和陈卫平分别减持702.75万股、64.79万股和372.78万股;分别套现约3094.25万元、292.17万元和1608.15万元。
此外,根据公司最新公告,第二大股东仇云龙还累计质押出4350万股公司股票,占其所持股份的89.09%。同时,2月12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称,杨子善的弟弟杨子江向银河证券质押股份28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5.22%。截至公告日,杨子江已累计质押股份2362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4.02%,占公司总股本的4.75%。
对于质押的风险,上述券商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南风股份本身股权就较为分散,未来一旦遭遇强制平仓,公司实控人恐将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大幅质押手中股票的情况看起来颇为眼熟。杨子善自2017年1月4日起,就持续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最后累计质押了6244万股公司股票,超过其所持有股份的99%,换来了3.6亿元的个人借款。此后,杨子善就失去联系,留下一地鸡毛。
截至目前,杨子善已经失联超过9个月,其给南风股份带来的影响仍未消除,未来南风股份是真的“山穷水尽”,还是能“柳暗花明”,其结果尚有待观察。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