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3D打印和基因工程将生物膜带入生活

3D打印商情 来源:3D打印商情2018-12-19 我要评论(0 )   

设计可编程和可打印的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膜生产平台。 细菌生物膜可以形成新的生物材料系统的基础,具有从荧光到定制化学活性的一


设计可编程和可打印的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膜生产平台。
细菌生物膜可以形成新的生物材料系统的基础,具有从荧光到定制化学活性的一系列可调特性。由上海科技大学钟超领导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的工作,利用枯草芽孢杆菌淀粉样纤维的天然分泌物进行3D打印,生产出定制的纳米级生物材料。
枯草芽孢杆菌通过称为tapA-sipW-tasA操纵子的严格控制的基因簇分泌淀粉样蛋白纤维来产生生物膜。TapA使TasA蛋白的细胞外组装成核,以产生淀粉样蛋白纳米纤维,使生物膜具有结构完整性。通过对TasA蛋白进行遗传修饰,研究人员能够将功能性化学基团引入由细菌排泄的TasA纤维上。因此,细菌膜可以设计成用作功能性生物材料。
基因工程定制的材料特性

材料特性由基因工程控制。
特别是,他们能够设计细菌以将含有酶功能基团的纤维分泌成无害产品。他们还能够将多种细菌菌株生产的生物膜结合起来,使其能够对农药对氧磷进行两步降解,从而展示了设计环保和高效功能材料的潜力。
除了展示生物膜的功能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它们作为材料的可加工性。生物膜的粘弹性使其成为打印的理想选择。修饰分泌酶上的官能团不会妨碍生物膜的可加工性,甚至允许研究人员调整其3D打印应用的粘弹性。

第一合著者和通讯作者(从左至右:刘素英,钟超,黄娇芳,张晨)
最后,作者表明,他们的生物材料在打印后可以自我再生,并保持其初始打印形状以及它们的粘弹性和功能特性。此外,细菌可以结合到它们的纤维上而不影响生物膜生长或细胞活力。它们在没有补充营养的情况下可以存活五周,因此非常适合许多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