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90后创客 从审计行业跨行3D打印创业合伙人

来源:西安日报2017-07-13 我要评论(0 )   

  程康 (泥巴创客空间供图)  ■记者张潇实习生杜倩  从东北农业大学到古城西安,从审计行业到专注于3D打印行业,从门外

 

 
  程康 (泥巴创客空间供图)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杜倩                                            

  从东北农业大学到古城西安,从审计行业到专注于3D打印行业,从门外汉到技术合伙人,从创客到自主创业,在别人看来这样的选择似乎充满了未知与冒险,而对于90后的程康来说,似乎并未这样想过。“创业,当然会有很多声音出现在你耳边,但你要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创客空间提供了一条“创业生态链”

  初遇西安的泥巴创客空间,程康还在第一个团队——古石刃,遇见泥巴的第一个人,就是这个创客空间的创始人亨利,“3D打印机算是我和亨利相识的‘媒人’, 因为展位相邻,亨利便走过来聊天,看到我们有一台3D打印机,就说泥巴也有一台,我就来兴趣了。” 3D打印是程康的最爱,“我听到泥巴也有3D打印机,感觉兴趣相同,就想要多聊聊。”

  “泥巴是一条生态链,从没有想法到产生想法,从产生想法到实现想法,然后在空间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团队,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程康提到,创业带给他最好的东西,就是经验,从最开始到泥巴学习技术,参加活动到开始分享经验,探讨关于创业的问题在与泥巴越来越多的互动和交流中,自己的经验一直在增长,“那时候我们就经常在一起交流,大家一起探索包括泥巴的运营以及我们3D打印项目的运营。”

  2015年底,程康开始计划光固化项目的筹备工作, “那个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沟通和交流,整个团队的成立过程都是在泥巴进行的,在空间举行光固化打印机的活动,通过空间的平台发布招募消息,同时利用空间的各种仪器设备进行光固化3D打印机的研发,并成功做出了第一台光固化样机。”程康感慨道:“可以说,如果没有泥巴,也就不会有‘光子智造’团队的组建和成立,也就不会有后来那么多精彩的故事了。”

  生活在创客时代很幸运

  2016年2月,西安锐普RepRapPro—Chian公司开始和程康所在的“光子智造”团队进行沟通,3月,“光子智造”团队正式合并到西安锐普RepRapPro—Chian公司。

  “这个跨越是很大的,团队合并到锐普,让我知道了,拥有一个好的平台,有多么重要,而为我提供这些的,正是泥巴。” 程康提到,“光子智造”团队合并到锐普,使得西安锐普的3D打印机从FDM产品系列扩展到DLP光固化产品,泥巴空间也为西安锐普提供了广大创客的项目和人才资源,与此同时,泥巴空间也通过RepRap公司的国外资源,得到了一个与国际创客互通的渠道, 6月,西安锐普公司和泥巴创客空间合作,邀请了很多国外知名的创客来西安参加为期三天的首届国际创客节和国际创客高峰论坛。程康说:“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跨行发展的程康创业之路很顺利,2012年进入3D行业,先后加入西安古石刃团队、西安朵图电子团队、西安汇鼎科技公司等,从事3D打印设备研发,2015年作为创始人和泥巴创客空间成立“光子智造”创业团队,研发光固化3D打印机,2016年初与RepRapPro锐普中国公司合并,现担任RepRapPro—China 3D打印技术合伙人。

  2017年1月20日,创客西游2.0最终评选结果出来,程康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赴英交流的10位入选创客之一,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重要阶段。 “接到入选通知时,内心挺激动的,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去英国交流学习,认识更多优秀的朋友,学习更多的经验,我很开心。”

  程康说:“我的经历其实说明生活在创客时代很幸运,创客无国界,人人都是创客,我很推崇这样的创客精神,我会继续努力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增材制造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