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3D打印与激光再制造”高级研修班在阜阳开班

3D打印商情 来源:阜阳新闻网2014-07-04 我要评论(0 )   

打印无人飞机,打印心脏,打印“人造肉”……近年来,3D打印技术席卷了全球。

    打印无人飞机,打印心脏,打印“人造肉”……近年来,3D打印技术席卷了全球。

    近日,一个名为“3D打印与激光再制造”的高级研修班,在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科技学院开班。

    该班原定招生名额50人,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却达167人。学员来自中航开乐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集团等知名企业和技术院校。

    3D打印技术来袭,你了解多少?今日,颍州晚报记者就带你一起去“尝鲜”。

    普及3D打印的使用技术

    3 D打印技术作为一项前沿性、先导性的新兴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工艺改造和新材料有着广泛的影响。

经安徽省人社厅批准,阜阳市人社局和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安徽省2014年知识更新工程“3D打印与激光再制造”高级研修班。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除了邀请3D打印行业的专家外,还邀请了三维扫描和三坐标测量技术应用行业专家进行演示。

现场安排的10台3D打印机和三维扫描仪,让学员零距离体验从前端CAD设计、3D打印成品到三维检测的全过程。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科技学院副院长杨辉称,这次培训主要面向企业技术研发人员、机械院校专业教师、行业技术人员。这是安徽省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培训,在全国也不多见。

    来自中航开乐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鼎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江淮汽车集团等企业的16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杨辉坦言,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普及3D打印技术,但报名人数之多让他们始料未及,这主要源于3D打印技术的几大优势。

    3D打印,企业研发进入新时代

    据杨辉介绍,目前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必须遵循设计、工艺、加工、组装、试制、修正设计等一系列程序,研发周期特别长。

    3D打印时代,研发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设计一张图纸,就可以直接打印出产品。

    这一过程不需要传统的加工设备,因此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在传统的制造业中,有些零件和产品是无法制造的,而3D打印并不存在这一问题。

    以人的假肢为例,受假肢的空间和自由度等因素影响,有些技术一直无法突破。但是,根据仿生学的原理,技术人员可以设计出图纸,然后直接打印出产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D打印技术已用于传统机械制造、航空航天、高端医学等领域。

    我国已打印出耳蜗、骨骼、牙齿等,与美国的合作中已打印出人的心脏。

    3D开启逆向工程时代

    3D打印技术最为神奇之处在于,它颠覆了一件产品的研发程序。

    据介绍,后3D打印时代,一家企业若想获得一种产品的数据、参数,可能不需要求助科研单位。

    工作人员只需利用激光三维扫描设备,对这种产品进行全方位扫描,电脑就能读取相关的数据和参数,然后打印出产品。

    随后,工作人员可利用三坐标测量仪等设备,对打印出来的产品进行检验,对图纸或电脑读取的数据等进行修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设计出更加优秀、更加完美的产品。

    “逆向工程时代如果到来,很多领域的观念可能被颠覆。”杨辉说。

    3D打印技术并非万能

    “3D打印机不能打印所有的东西,每一种打印机只能使用对应的材料。”据杨辉介绍,目前国内的3D打印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打印机由各大院所根据自己的标准制定,打印不同的物品原理也不一样。

     打印塑料杯的3D打印机使用塑料作为原料,必须产生高温,将塑料熔化;打印家具的打印机以木材为原料,主要使用胶水对木质进行粘合;打印铁质器具的打印机,主要是利用激光熔化铁粉。

无论哪一种3D打印机,目前都存在局限性和缺点,单从原料成本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据杨辉介绍,以前制造一个塑料齿轮,只需使用现成的模具,价格不过十几元到几十元之间。若使用3D打印机,成本至少提高10倍,钢质齿轮甚至要提高100倍。

    因此,目前3D打印技术更多地应用于高科技研发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