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全国首个3D打印研究院落户江宁 打出的效果相当逼真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國江蘇網2013-12-11 我要评论(0 )   

昨天,全國首個3D打印研究院在紫金(江寧)科創特區正式揭牌成立。該院創建了一個約3000平方米的3D打印常設展廳,展廳囊括國內外3D打印領域的相關技術成就。 記者隨手拿...

     昨天,全国首个3D打印研究院在紫金(江宁)科创特区正式揭牌成立。该院创建了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3D打印常设展厅,展厅囊括国内外3D打印领域的相关技术成就。

 

  记者随手拿起一个灯罩,感觉软软的,却很有质感,图案花纹也很别致。转了一圈,发现玩具、文具、工艺品、建筑物模型……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物品,比比皆是。

 

  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一些固定的物体,展厅陈设基本都是3D打印出来的,对于越是复杂的物体,3D打印机打出的效果越逼真。

 

  神奇的3D打印机是什么样的?记者看到,其实,展厅里展示的3D打印机外观和普通打印机差不多,不过个头要大很多,有冰柜般大小。每台打印机后面都连着计算机,计算机里设计好模型后,点击打印,打印机的喷头就会吐出许多类似塑料纤维的,这些最后融成了和计算机模型一样的物体。

 

  南京恒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何坚说,3D打印机使用的耗材不是纸张,而是一卷ABS塑料纸或PVC膜。打印机将根据计算机的3D图纸,将PVC膜进行切割和迭置,出来的物品非常坚固耐用,你甚至可以在上面打孔、抛光。

 

  在展厅,一台3D打印机正在打印一把茶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记者看到,正在打印的茶壶外表并不光滑,而是布满一层一层的条纹。这就是按层打印的痕迹。何坚解释说,这把茶壶才打印了一半,全部完成还需要2个多小时呢。不过,从使用功能上看,现在它已与普通茶壶并无二样,甚至更坚固耐用。

 

  不过,一台3D打印机能打印出效果逼真的实物,但价格不菲,一台能打印人体器官3D打印机售价高达5万元以上。

 

  中国3D打印领军人物卢秉恒院士说,就目前而言,3D打印大部分应用集中在军工领域的开发与模具的制造上,有一部分应用在医疗领域,特别是打印人体器官。医生希望拿着打印出来的人体器官给病人讲解手术方案,探讨治疗过程,毕竟很少有病人能看得懂CT数据、拍出来的片子。

 

  “510年内,3D打印将成为我国医疗、民用等产品开发的主要途径。卢秉恒院士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产品的广泛应用,3D打印将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